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宣城:税惠助企 在发展中纾困

2022年05月11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宣城市税务部门全力以赴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以税费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笔笔资金滋养企业,那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也在发展中得到了解决。

被打通的“生命线”

一万平的厂房里,3条生产线整齐划一,可正在生产的却只有一条。看着崭新机器设备上落下薄薄的灰尘,李俊元焦急万分。

2020年,李俊元成立安徽三星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并签约落户广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建厂房、造车间、买设备……历时一年多,今年3月初,企业终于具备了年产3500吨设备钢结构的生产能力。

可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购进受限,加之前期投入太大,企业陷入资金紧缺困局。

原材料要买、工人要招、税费要缴……生产线建好了却开动不了,怎么办?正当企业上下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的一个电话带来了新的转机。

今年3月,新政策出台,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作为微型企业的三星智能公司,成为该政策的受益者。

按照新政策,企业可以享受353.3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

而为了让这样一个“大红包”及时到账,市税务局主动与市财政局、人民银行等部门提前进行沟通,加强协作,预判可能影响资金到账的因素,并制定应急预案,提升合作惠企效率。

“退税款帮我们打通了生产线这条‘生命线’。自3月投产以来,我们已经实现销售收入118万元。”李俊元感激地说。

被稳住的“压舱石”

钱伟林是郎溪远华纺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回想着近期新闻里关于疫情的通报,再想起企业账本上日益增高的运输成本,正在发愁。疫情对公司原材料的采购及运输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新增的运输费用挤占了部分员工工资预算。

“如果不能按时发工资,一定会影响员工对企业的信心,甚至可能造成核心人员流失,影响企业后期发展。”钱伟林深知其中利害,可300多名员工的工资和福利不是一笔小数字,钱从哪里来?

恰好此时好消息传来,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发现企业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双重利好下,企业预计可享受税收优惠近100万元!

“全公司308人的工资已经全部准时发放到位,货款也已回笼,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这道坎我们算是彻底迈过去了。”不仅迈过了坎,企业还接到了大额订单,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被啃下的“硬骨头”

凌晨的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安徽省小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研发项目进入了攻坚阶段,但作为最后阶段关键实验实施场所的科研车间尚未完工。

一个小小的汽车零部件很不起眼,但如果是高科技的汽车精密锻件呢?从1995年最初成立时仅2000平米的小厂,到占地260亩、资产达5个多亿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再到如今的当地汽车零部件生产出口龙头企业,二十多年来,创新始终是小小科技发展壮大的关键。

“研发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仅周期长,配套设施也得跟上。”2021年,企业新建的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并投产后,第二期项目被紧急提上了议程,并于下半年正式开工。建成之后,这里将成为集产品生产、智能仓储、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

然而,项目工程的不断投入使得公司资金逐渐吃紧,疫情让销路受到影响,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企业资金回笼慢……“实在不行,就申请贷款吧。”公司法人代表许道益无奈地说。

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办理了689万元的税款缓缴,浓浓的暖意,让企业上下干劲十足,春节期间都没有停工。(甘亚 周晶朋)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