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报名条件 严禁采集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2022年05月10日2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10日电(汪瑞华)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

5月10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从划定招生范围、报名信息采集、保障入学权利等多个方面对招生工作提出了要求。

通知指出,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至2022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截至2022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收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

按照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下同)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同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在学区划分方面,通知强调,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要求,按照本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另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审批机关要统筹考虑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合理下达招生计划,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通过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或认定的系统实施电脑摇号,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或公证部门现场公证,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

所在县(市、区)招不满且审批机关为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可以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适当跨县域招生,但不得跨设区市招生。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在原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针对报名信息采集,通知明确,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

按照要求,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提出,起始年级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