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池州

从三个方面,看懂一季度池州贵池经济!

2022年05月0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池州贵池区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1亿元,增长7.3%;第二产业增加值53.13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56.19亿元,增长5.9%,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态势,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只有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才能为全年工作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开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双重大考,贵池区上下绷起“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把促进经济提质扩量增效摆在首位,重点抓牢复工复产、项目招引和有效投资,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稳住基本面,打出新攻势,交出一份提振信心的优异答卷。

观经济发展之“势”:稳中有进稳中蓄势

从数据看该区经济发展大势,经济向上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经济环境,该区坚持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进一步稳定经济运行的基本盘。年初以来,该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组织实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推进营商环境“大起底”行动,让一系列“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措施快速落地、落实、落细,全力推动企业节后复工达产,工业生产快速回升。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增长25.1%,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增长26.4%。分三大门类看,规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长73.8%;规上制造业增长2.7%;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3%。规上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提高,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51.43亿元,同比增长37.7%;实现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18.4%。

农业生产方面,形势稳定。一季度,该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分别增长4.0%、4.9%、12.3%、4.7%和7.5%。全区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1.0%和3.1%;肉类总产量8634吨,同比增长12.3%;期末生猪出栏8.41万头,同比增长13.9%;禽蛋产量2626吨,同比增长11.5%;水产品产量23160吨,同比增长4.6%;茶叶生产保持稳定。

察市场变化之“态”: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从固定投资、消费市场等一系列经济指标的走势,我们可以感受到贵池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和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盯紧项目干。走在贵池大地上,项目工地机器轰鸣更响亮、企业车间工人生产更忙碌。今年,该区继续突出项目总抓手,推深做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重大项目专班制、清单式推进等机制,提高各类项目要素保障水平。一季度,全区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尤为欣喜的是工业投资增速抢眼,增长了50.1%。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区在库统计投资项目146个。

抓招商、强产业。该区上下主动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主旋律,抓实“十个一”机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商引资活动,并紧盯国家政策,主动争取项目资金。一季度,全区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0个,比上年增加6个,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达48.2亿元,增长25.8%。实现外商直接投资2489万美元,增长38.3%。

一季度,该区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线上消费保持活跃。全区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3.57亿元,增长2.3%。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7.67亿元,增长2.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90亿元,增长2.5%。一季度,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实现零售额23.68亿元,增长9.8%,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9%提高到4.4%,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0个百分点。

看百姓获得之“实”: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总的来看,该区百姓从经济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民生获得感。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区持续断加大民生支出,持之以恒稳就业,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民生底色彰显了经济发展成色。

1至3月,该区财政收入增势良好,金融信贷运行平稳。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1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1亿元,增长31.6%,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民生类支出分别增长了54.5%、69.0%和31.3%。3月末,区域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97.0亿元,增长18.3%;人民币贷款余额644.4亿元,增长17.2%。

该区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61人,增长13.2%。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51元,增长7.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17元,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9元,增长8.4%。

每一组数字、每一个进度,都是一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应该看到,一季度的强势开局为贵池第二季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夯实了基础,这既是该区近年来一以贯之地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的良性反映,也是该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变应战为迎战的坚强韧性。大考还在继续,我区必将知难而上,激流勇进,以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和更强担当,凝心聚力向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起新攻势。(赵冬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