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多管齐下助企纾困 安徽财政做足“加减法”

2022年05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9日电(杨赛君) 税费“回血”普惠,为企业卸下包袱;资金靶向发力,助力企业转型赋能;引入资金活水,增强经济韧性……2022年以来,安徽省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助企纾困决策部署,拿出“真金白银”,坚持多管齐下,真心实意助企纾困,做足财政“加减法”,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雪中送炭 助企排忧解难

在合肥经开区的海尔创新产业园商用空调仓储中心,门口的大货车排成一排,在这里,每天都有一万多台海尔商用空调发出,销往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四月初,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一时出现了短缺,合肥经开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助企业疏通物流运输通道。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帮我们办理了防疫报备手续保障了上游原材料物流的运输,我们现在的生产一直是满负荷,据估算,2022年我们的订单同比会增加30%。”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经开区的服务效率赞不绝口。

为帮助更多像海尔这样的企业减轻因疫情带来的生产压力,合肥经开区发布了《2022助企抗疫促发展若干政策》,从保障物流供应链、强化用工服务、加快政策资金兑现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合肥波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光伏光热、智慧物流等领域,其中40%以上为出口业务。

目前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生产成本逐年增加;公司摩擦副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实施,投资总额12.8亿元,融资需求较大,加上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受到影响,公司承担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安徽省及时出手,出台的工业强基设备补助项目资金的拨付,为公司雪中送炭,给公司的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令企业负责人感动不已。

无为比亚迪工业园区是安徽省“双招双引”的重点项目,随着企业一期项目投产,目前二期三期四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每天进出项目的货运车辆超过了30辆,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当地政府从接车、消杀、卸装货物等全过程实行专人跟踪、闭环管理。

此外,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安徽省还专门出台《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于日前正式发布。《方案》提出,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以及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推动全省合作银行安排不少于40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等,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助企纾困 财政做好“加减法”

前不久,安徽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生产总值达到10347.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实现了经济平稳开局、稳中有进。在经济平稳发展的背后,财政杠杆功不可没。

降压纾困,为企业做好“减法”。安徽密切跟踪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情况,及早谋划出台省级减税降费政策。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及时出台9项省级减税降费政策。对标长三角,继续将部分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降至法定最低标准,预计全年减税5亿元;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继续按授权上限扣除应纳税额,预计全年减税降费1.1亿元。

安徽多次发出免租“红包”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2022年3个月(2月、3月、4月)房屋租金。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免收、退付、抵免等多种形式落实免租政策,全年预计减费超过5亿元。

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安徽采取“免报直发”模式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倾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放宽至5.5%,其中参保职工30人以下(含)的放宽至20%,返还比例从去年的60%直接提高至90%,尽可能给予市场主体更多支持。

融资奖补,为企业“加足马力”。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安徽积极推进新型政银担业务,一季度已拨付到位省融资再担保公司资本金4亿元和代偿补助1亿元,补充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8052万元。截至3月末,全省新增政银担业务281.5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等各类主体1.7万户,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4%,聚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发展。

在兑现直接融资奖补资金上,目前已兑现94家企业直接融资奖补资金8250万元,范围覆盖挂牌股改、辅导备案、成功上市等主要阶段。

安徽财政支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81.1亿元设立引导基金。加大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力度,继续实施总融资规模1000亿元的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政策,全省累计兑现贴息资金1.2亿元,较去年增长1.4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一季度已下达市县专项补助资金128亿元。

利用“资金+债券”方式支持产业园区建设,一季度已拨付7.8亿元支持打造皖北产业承接平台,拨付2.5亿元支持江北江南产业集中区建设,同时,已发行116.4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于支持全省103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打好工业投资“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