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吕锡成:勇做智能制造领域的追梦人

2022年05月0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机器人移动电机成为欧洲奔驰随行代步车唯一电机供应商;叶轮式、水车式增氧机占据全国30%市场份额……

历经6年深耕市场、专注品质,安徽金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走出一条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之路,多个智造单品走在行业前列。

金易智能公司生产车间。江建兴摄

42岁的吕锡成是智能制造公司“金易智能”的创始人。

1997年,17岁的吕锡成踏入了军营,在后勤机关从事电工,并经过努力考取了电工证。退役之后先后到天津、南京等多家专业制造移动伺服电机的公司任职,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2016年,怀着回报家乡的情怀,在外创业有成的吕锡成毅然回到旌德,在白地镇创办金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专注人工智能产品及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软件开发和技术进出口业务。

“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市场为导向,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据吕锡成介绍,公司创业初期生产单一电机配件,通过不断攻破技术难关,实现移动电机和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再到生产消费者可用的终端产品,从车间工厂转变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企业,金易智能已成为国内机器人移动伺服配套产业链最全的制造工厂之一,拥有机器人伺服电机和控制系统全产业链制造能力。

吕锡成(左)检查产品。汪红潮摄

作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安徽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金易智能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根本,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先后弹性引进在电机控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专家和高级工程师,面向高端研发设计出移动电机和控制器系列产品,广泛深入参与到客户前期设计中,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同时,公司还创新成立“共享车间”,与江苏南京、无锡,浙江衢州等地企业在产业链、技术、订单等多维度“合作共享”,“借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共享”发展模式,让金易智能逐渐成为业内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的标杆。

目前,公司已在白地镇工业园区拥有10000平方米“共享车间”,获得9项核心专利,优质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赖和合作,产品行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借在智能行业中积累的丰富经验,金易智能公司不断将更完美、环保、节能、经济的高科技产品推向市场。

2020年以来,公司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为了解决质量与效率的问题,吕锡成和团队敏锐抓住机遇,及时引进智能农机装备项目,作为公司的另一种主营业务发展,将原先70%出口转内销。业务的拓宽,给金易智能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目前开发的增氧机已占据国内30%市场份额。

为实现倍增目标,助力旌德工业发展,吕锡成表示,公司已制定未来发展规划:依托全产业链制造能力优势,通过“白地镇人工智能产业创意园”项目建设,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积聚平台,在生产电机和控制器、智能农机基础上,发展康养器材产业。目前已完成人工智能产业创意园一期项目建设,正在谋划新建17000平方米研发、生产基地,并在白地镇洋川村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

“回乡创业是一种情结”。吕锡成作为一名普通退役军人,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选择了一条回报家乡又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他说2年的当兵经历是改变一生的事情,虽然尝尽创业的苦辣酸甜,但他始终不忘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务实的行动。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白地人工智能产业创意园已经有8名退伍军人加入,成为旌德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宣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2022年1月被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定为“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汪红潮)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