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深入社区“第一线” 当好社区“守门人”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抗疫侧记

2022年05月0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钉”在值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在他们眼中,这是职责所在,必须毫不松懈。在他们心中,守护这座城市,必须责无旁贷。他们就是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的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组织有序、督查聚力、慰问暖心,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员请战,不畏艰难,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当好居民健康安全“守门人”。

响应号召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做好合肥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肥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疫情就是考卷,防控彰显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贯彻市委部署,高度重视此次下沉值守工作,用心用情助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在每一个一线值守点,党组成员在看望慰问值守人员时,要求大家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让居民放心,守护居民健康安全。

合肥市委要求:“疫防大考还远没有到交卷之时,必须慎终如始应对‘天天考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表示:要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大党员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提升组织协调、解决问题和做好居民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每一个细节,展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前方是疫情,身后是居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一个个身影选择奋勇逆行,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作为党员,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我要站出来!”“参加抗疫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必须站到第一线去!”“我有疫情防控经验,又经过部队生活磨练,我经得起摔打,我上!”……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一句句承诺铿锵有力,一封封“请战书”朴实无华,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发出的庄严承诺!

精心组织

在值守点筑起“战斗堡垒”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定不移地把合肥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迅速有序高效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15日,机关党组紧跟上级党委部署,迅速号召党员干部职工报名,短短1个小时,一支由11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就迅速组建起来,很快与社区完成对接,并立即下沉开展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充实一线力量、筑牢一线阵地,在机关党组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组织下,3月下旬开始,第二批次志愿服务队队员共计20人次陆续走上18个值守岗位。4月以来,合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寸步不让的关键阶段,机关党组再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三批次志愿服务队7名队员应声出列,同心战疫。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序轮值的要求,落实一线防疫人员轮班轮休制度,结合值守点实际,统筹安排人员轮班,为打疫情防控“持久战”,避免打“疲劳战”提供了保障。全员踊跃报名、全员参与轮值……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服务队正战斗在全市18个一线值守点,在写字楼、在菜市场、在居民小区……都能看到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坚守疫情防控阵地的身影。

抗疫阻击战,党组是核心。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奔赴一线进行走访看望。每到一处一线值守点,机关党组成员都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心坎上,嘱咐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在一线值守岗位上履职尽责做居民的“守护员”“服务员”“宣传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牢疫情防线,确保社区安全,完成值守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成员、常委会各机构负责同志既当“调度员”“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服务员”。他们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还按照轮班值守安排,前往一线值守点,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为党员干部职工当好表率。

闻令而动

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在庐阳区滨南社区路苑小区,一个坚毅的目光与头上的白发一样闪亮,密切注视着门口的一举一动。他就是王家贵,在逆行的身影中,不少和他一样年近花甲的老党员,踊跃报名下沉值守,趁着退休前继续发光发热。

年轻的党员也站了出来,下沉社区防疫,施展青春力量。在蜀山经开区卓然社区悠然居小区门口,“95后”丁延卓风雨不退、传递温暖、守护家园。孙正秋是下沉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值守点却是最远的,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安排他轮休时,他却说,社区情况和工作任务我都熟悉了,还能继续“战斗”。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城市还没有彻底从睡梦中醒来,年轻党员吴琦就早早起床完成了洗漱,推开家门朝值守点出发。“晚了可能会遇到堵车,我早点到,早做准备,工作就能做得更细一点。”

吴琦值守的小区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给防控工作带来了难度,面对没有智能手机甚至不知道“安康码”为何物的老大爷、吐槽“我刚出门买个菜又要扫码”的老奶奶……她都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积极主动地服务帮助,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严把关口,温暖人心。

清晨,和吴琦一样,早早来到值守岗位的党员张宏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来到小区周边重点场所巡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讲法规、说情理,让商户心悦诚服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夜,城市的灯火陆续熄灭,值完夜班的袁卫兵虽然身心俱疲,内心却感到分外温暖,他始终把“守住门,看好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大雨中,门口的帐篷一次次被风吹倒,在此值守的卜赋斌却迎难而上,为了守护群众的安全健康一直坚守至今。烈日下,灼热的阳光炙烤着沥青路面,在金湖新村小区门口,入党积极分子胡斐然仍然耐心地为居民服务。

志愿服务队里还有不少“硬核”巾帼党员,在抗疫一线绽放芳华。孙宏霞和唐远远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们没有丝毫犹豫就奔赴岗位。罗云霞是党支部书记,她说孩子已上了大学,家里没什么牵累,自己理应带头奔赴一线。何素萍母亲身体不佳,在为老家的母亲寄出药品后,立即义无反顾投身值守一线……

他们的付出只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下沉社区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他们不仅减轻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还大大增强了社区防控能力。旗帜无声,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鼓舞磅礴斗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将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任达 周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