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三个自觉”

2022年05月0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严守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百年来,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我们党是靠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想信念坚定、纪律规矩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事实表明,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我们共产党员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要从更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铸就忠诚的政治品格。同时,切实把党章党规党纪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对党忠诚、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强化严守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严守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以“严上加严、实上更实”的态度锤炼自己,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职责,打牢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之所以出现理想信念动摇蜕变,跌入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的深渊,首要原因就是不重视理论学习、思想防线失守、信仰信念缺失。这告诫我们,无论职位高低、岗位差异,都必须要加强理论武装。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严守党规党纪的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具体实践。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立身之本,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守住廉政底线。做到慎初、慎独、慎微,算好利益账、法纪账和良心账。既要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嘴;又要把住亲情关、友情关、人情关,在不断地刀刃向内中让自己获得提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政,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带头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带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心沉下去,将身扑下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在研究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问题上,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是行为准则。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贯彻体现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工作实践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锤炼党性修养,磨炼心性情趣,在守纪律讲规矩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严守党规党纪的行动自觉。(姚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