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观看《第一书记》有感

2022年05月0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13日下午,安徽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集中观看了《第一书记》影片。随着影片纪实性的艺术表达,一件件一桩桩沈浩奋斗在小岗村的过往不断激起观众内心的涟漪,泪水潸然而下。虽然我是第二次观看《第一书记》了,但愈发感觉情不自禁。沈浩作为第一书记,扑下身子,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为小岗,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影片结束,灯光亮起,中青班学员中很多人和我一样,热泪盈眶。

赤子情怀。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在沈浩同志身上,好干部的标准跃然纸上。他对小岗的爱,对老百姓的情,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追求,都融入进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2000多个日夜奋战,他的名字已经深深刻画在小岗村的百姓心头,一次次红手印按下的是“民心”,更是最淳朴最真挚的“爱”,他用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书写了小岗村25年后的新传奇。

今天的小岗,是笔直宽阔的道路,是鳞次栉比的乡野“别墅”,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是兴旺繁荣的产业园区,更是恬静舒适的生活日常。沈浩用赤子情怀树立起一座共产党人的丰碑,在小岗村的空旷辽阔的原野上静静的聆听时代风声,载入小岗村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史册。

为民本色。沈浩一心扑在工作上,竭尽全力谋划小岗未来,架桥修路,招商引资,关心孤寡老人......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体现在一件件实事好事上,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在细微笃行之处。在小岗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情怀境界,他用坚持不懈的毅力攻克了小岗发展的一个个障碍,他用“有我”的担当追求“无我”的境界,以“无我”的格局干出“有我”的功绩,在小岗的历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影片真实再现沈浩在小岗工作的点点滴滴,看到他不计前嫌主动为杨德福谋划致富路径、将爱人托人购买的羔羊送给五保户老人、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帮助贫困户改善住房条件、深入群众做工作团结“大包干”带头人等场景,他对待群众的真情真意在我的脑海中刻画出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为人民群众的宽大胸怀直击人心,他服务群众的风尘仆仆的身影定格在内心深处,这就是共产党人的风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纯粹品质。一个人纯粹不纯粹,不再于他说得多好,调门有多高,而在于他是不是为了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是不是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不是在是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利益面前经受诱惑、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危机之中迎难而上。沈浩从省财政厅俯身基层,舍弃安逸生活,誓要干出实绩。在小岗村的岁月,他不急于求成,也不因噎废食,并不像其他人什么都不干或干点意思意思,而是尽最大努力,用全部心力,励志要让小岗“旧貌换新颜”,并保持战略定力,谋定而后动,稳步前行。他以捉虫护花的态度调动好、保护好、发展好“大包干”带头人以及村民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践中,赢得了老百姓发自肺腑的“红手印”。

时光荏苒,在新时代波涛滚滚的大潮中,沈浩精神永存于世,长存于人们心间,让我们学习沈浩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所长 李兴)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