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2022年05月0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时刻对照《党章》,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要讲实话,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

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中央一再要求,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排第一位的。年轻干部更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高度,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履职尽责讲忠诚、大事小情讲政治,当好党的正确主张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讲实话,就是要发自内心、出于真心,讲述实情、讲好真理,不在语言上给群众“打马虎眼”、开“空头支票”,这既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又是一个党员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年轻干部更要讲老实,有多少讲多少;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黑言黑、是白言白。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能办的要尽力去办,办不了的也要实话实说,不讲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欺人的假话,要讲发自肺腑的实话、贴近实际的实话、群众听得懂的实话、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实话,不然就会害人害己、结果承担不起,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

年轻干部不光要讲实话,还要带动别人讲实话,更要具备辨别实话假话的能力。只有敢讲实话善听实话、允许并鼓励干部群众讲实话说真话,才能实实在在面对问题并真真正正解决问题,赢得群众信任、维护好群众利益。敢讲实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

要办实事,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不负人民、为民造福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之中,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冷暖,听得懂群众的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历史实践告诉我们,走群众路线是党的命根子,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年轻干部必须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和实干指数创造出更高的群众幸福指数。

办实事,就是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越是群众需要的事越要大做、越是群众感觉难做的事越不放过。年轻干部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都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全心全意、竭尽全力把人民群众的事办实办好。绝不能好高骛远、华而不实,也不能脸不好看、事不好办,否则就会事与愿违。

年轻干部是要担当干事的,不是做官享福“当老爷”的,绝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只有练就管用有效的“十八般武器”,让自己多“几把刷子”,既从实际出发、走好群众路线,又讲求方式方法、注重循序渐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畏其难、不厌其烦,美好的结果终究会不期而遇。真正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才能收获点赞、赢得喝彩,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要求实效,始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态度。年轻干部要始终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把是否符合群众利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干好工作“试金石”,既在“求真”上下功夫,更在“务实”上做文章,自始至终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

求实效,就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方针、政策与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年轻干部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说大话、不脱离群众,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群众不支持不满意的事,就是不求实效的事,绝不能干。求实效必须“戒虚功”,否则,尽管口号喊得响、声势搞得大、“包装”做得新,最终还是统统无效,“讨满意”只会让群众更不满意。

年轻干部要有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做敢于斗争的“战士”、克难攻坚的“勇士”,既有做实事的真干劲、又有把事做实的好方法。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千方计万般法、能让群众满意才是好方法。成效有没有、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实现了群众满意受益才是“有疗效”“真见效”,这一点也虚不得、假不得、空不得。(阜阳市文明办 杨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