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全国劳动模范裴维勇:守护基建重器的维保“医生”

2022年05月0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中铁四局参建的合杭高铁湖杭段开始联调联试,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保障工程——湖杭铁路正式进入开通倒计时。目前,中铁四局管段内的各项主体工程均已完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而在施工现场服役三年多的搅拌站、架梁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也陆续“功成身退、转战四方”。

在湖杭高铁项目3号搅拌站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对站内机械设备进行拆卸装车,它们下一站的目的地将是位于安徽省阜阳市境内的中铁四局二公司机械设备维修基地。

2022年元月份,已有部分拆除的搅拌站机械设备,先一步运抵该基地。在这里它们将经历一次全方位的维护保养,而负责这项工作的正是工程机械维保领域的行家里手——裴维勇。

裴维勇,中共党员,中铁四局二公司机械管理分公司特级技师。先后参加了京九、武广、成贵、玉磨、涪秀、牡佳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通过不断学习钻研、探索实践,攻克技术难题20余项,推广先进操作法10余项,主持研发的《新型螺旋式洗石机》等创新发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先后获得江苏省首席技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裴维勇正在进行设备检查。中铁四局供图

“这些机械设备都是一个个凯旋而归的战士,在这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它们‘洗去铅尘’,以崭新的面貌奔赴下一个战场。”裴维勇摸着刚卸车的搅拌机说道。

从湖杭铁路项目运抵维修基地的机械设备有数百台之多,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既有大型搅拌机、架梁机、龙门吊等基建重器,也有发电机、变频器等辅助设备。在这里,裴维勇和他技术团队的8名成员,将对这些机械设备进行一次全方位的维保工作。在旁人看来千头万绪的工作,但在裴维勇脸上却看不出一丝焦虑,反而更多的是从容与自信。

从容、自信源于他对这批机械设备的状态早已了如指掌,更多的是来源于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技术团队的密切配合。作为一名特级技师,与机械设备打了几十年交道,裴维勇是这个行当里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别人束手无策的问题,他总能手到擒来、迅速搞定。而这一切得益于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好学的理论基础和对“扎根一线 服务一线”工作心得的躬身力行。

2021年,湖杭铁路工程建设正酣,裴维勇曾专门到现场对正在服役的架梁机等机械设备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检查,并对设备整体的完好率印象深刻。“三分维修,七分保养,只要日常维保到位,机械设备不会出大故障。”裴维勇说道。

裴维勇正在进行设备检查。中铁四局供图

裴维勇通过对这批运抵机械设备的初步检查来看,也印证了他的判断,维修机械就像医生做手术一样。“虽然需要维保的设备种类多样,设备存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但经过初步检查,大部分设备仅需基本的维护保养即可,少数则需要经历‘大手术’,这些我们都梳理成了详尽的维保台账。”裴维勇指着指着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沓台账笑着说道。

裴维勇通过对机械设备存在的问题的进行登记造册,形成工作任务清单,结合技术团队每名成员的技术特点进行分工,并制定了严谨的验收考核标准,整个团队就分工协作、高效运转起来,全力完成各项维保任务。同时,裴维勇以每次维保为契机开展现场教学,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和内容,将课堂搬到维保现场,讲知识、增技能、促成长、压担子,不断提高技术团队业务水平和机械设备的维护效率。

“看,那里整齐码放的就是我们已经维护好的设备,是不是就像新的一样。”据裴维勇介绍,完成湖杭铁路项目运抵的机械设备的维保任务后,他们就全部在此整装待发。“届时只要一声令下,它们就能立即以崭新的姿态奔赴下一个战场。”裴维勇笑着说。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裴维勇表示还是最愿意到工地一线去,“立足一线、服务一线,毕竟在一线战斗了几十年,我将用实际行动去兑现自己参加工作时‘为国家铁路建设事业不懈奋斗’的诺言。”裴维勇说道。(王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