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徽第一针,管!

CAR-T细胞疗法上市后,安徽首位淋巴瘤患者接受治疗并受益

2022年05月0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王主任,我感觉好多了,脸部肿胀都消下去了。”日前,接受CAR-T(阿基仑赛注射液)细胞治疗的苏阿姨在接受随访时高兴地告诉自己的主治医生、中国科大附一院血液内科王兴兵教授。经过专业评估,患有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苏阿姨病情得到临床完全缓解,之后只需定期复查监测。苏阿姨也是CAR-T细胞治疗自2021年6月在国内批准上市后,安徽的首位受益者。

来院时,苏阿姨左侧面部肿胀明显。

治疗后,左侧面部肿胀消退

57岁的苏阿姨来自蚌埠,7年前因腹卵巢占位在当地医院接受了子宫双侧卵巢附件全切手术,术后病理考虑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几年来,苏阿姨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进行多轮治疗,但反复复发,效果不佳。2022年2月,苏阿姨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血液内科进行治疗。入院时,苏阿姨面部肿胀疼痛明显,左侧有一个拳头大小的包块,且呼吸不畅,无法躺平休息。

王兴兵教授介绍,“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是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血液肿瘤,是淋巴瘤中最常见的亚型,它在淋巴结中迅速生长,常累及脾、肝、骨髓和其他器官,常见症状包括发烧、严重盗汗、体重减轻等。”团队考虑到苏阿姨既往多线化疗联合新药及靶向治疗,均未使疾病得到控制,常规治疗效果极差,经科室讨论,并与苏阿姨及家属积极沟通后,决定进行CAR-T细胞治疗。

外周血白细胞采集前,王兴兵教授再次向苏阿姨讲解治疗流程。

经过细致的前期准备,2月11日,王兴兵教授团队为苏阿姨进行了外周血白细胞采集术,成功采集白细胞108ml。随后,采集白细胞在2-8摄氏度低温保护下送至生物实验室,T细胞被基因转染及扩增培养成功并经过质量检测合格后送回医院。

医务人员为苏阿姨回输CAR-T阿基仑赛注射液。

经过预处理,3月7日,团队为苏阿姨回输CAR-T细胞阿基仑赛注射液68ml,输注过程顺利,没有出现血压降低、血氧饱和度下降等不适。

回输10天后,苏阿姨面部包块逐渐消失;30天后复查PET-CT提示疾病达到完全缓解。目前苏阿姨生活逐步恢复如常。( 方雯/文   黄歆/图)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