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发扬斗争精神 在创新一线担当作为

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陈 林
2022年05月0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着年轻干部挺起脊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作为在创新一线的科技服务工作者,必须“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全球创新浪潮里“中流击水”,锤炼“烈火真金”,为安徽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动担当作为。

要涵养斗争精神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冲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谁能扭住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引领时代脉搏。随之,我们必将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日新月异。安徽紧抓机遇,“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等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但一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就安徽来说,科技成果转化不畅仍是突出短板。

安徽创新馆是省市聚力建设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处于创新潮头,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接续发扬斗争担当精神,打头阵,担重责,汇聚创新合力,打通难点堵点,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化应用体系,让科技资源富集的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胜势。

要增强斗争能力

把握斗争方向、奔着矛盾问题、讲求斗争艺术,以忠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高创新引领、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把握规律、敢战能胜等能力。

要继续充分展示安徽省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光明前景,总结好依托安徽创新馆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大市场三年实践经验,千方百计破除藩篱障碍,汇聚创新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渠道。

要改进优化作风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我们党之所以每每在存亡关头经住考验、扭转乾坤,就是因为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命运。发扬斗争精神,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同心共向和磅礴力量,那必将是软弱无力和难以为继的。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的兴衰成败,这从客观上要求,必须在各种斗争中密切联系群众,建立良好作风。今年节后上班第一天,安徽省委就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明确宣誓态度、树立导向。安徽创新馆作为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展馆,必须始终保持科创精神、学院气质和清风正气。要把群众呼声和市场需求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常态化走进高校院所、走进投资机构、走进产业园区、走进高新企业,为供需双方提供精准服务,创造“溢出”价值,推动科技成果“三就地”。

要勇于实践锻炼

从我国抗疫斗争可以看出,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探索实践,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创新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是永远没有出口的高速公路。

安徽创新馆将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大胆推进创新改革,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展现创新作为。以“双重双争”为引领,打造具有科创特色的党建红地标,充分发挥创新安徽“一张大名片”效应。推广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一体化运营模式,聚焦新兴产业及科技抗疫需求等,打造“线上天天有交易、线下月月有活动”的永不落幕科交会。持续改革创新,实现事业、企业“双主体”高效运营,推进技术经纪人信用积分制、技术交易委托代理制,建好科创“大超市”“情报处”“项目库”“资金池”,提升综合功能。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面临的各种斗争将伴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过程。今后,我们将在理论学习中增强斗争和担当精神,在创新实践中经受斗争历练,在主动担当中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创新战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