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交通强省 青春力量”之二

饶春彬:把脉船舶健康 守望江海平安

赵越
2022年04月3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五月花开,青春正好。当前,安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这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无奋斗,不青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交通强省 青春力量”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安徽交通青年,彰显交通强省路上的青春力量。

验船师,船舶健康的“医生”,把守着船舶安全航行的第一道关卡。

饶春彬就是一位奋战在安徽船舶检验一线的青年验船师。工作不到十年,他的出差足迹遍布全国十几个省,行程达二十多万公里,安全检验船舶1000多艘,累计提出10000多条整改意见,是安徽船检公认的青年技术骨干。

迎着酷暑寒冬,登船爬高钻舱;伴着朝阳夕月,刻苦钻研技能,他用拼搏的汗水谱写爱岗敬业的篇章,以无悔的誓言诠释时代青年的担当。

工作中的饶春彬。安徽省交通厅供图

恪尽职守书写服务篇章

饶春彬始终把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工作信条。2020年,因疫情影响,饶春彬所在的江淮船舶检验局积压了大量急需检验的船舶。为了及时解决船东们的需求,他和同事们在两个月内完成数百艘船舶的检验,光他本人就检验了一百多艘。

去年年底,有6条建造船舶正在走流程等待开工确认,但是新的船检规范即将生效,如果在新规范生效后开工建造,已经审批过的建造图纸要重新报审,不仅会延误工期,也会带来大量额外成本。得知情况后,他立刻放下手头工作,用一天时间奔波两百公里,往返四个船厂,终于在新规范生效前完成开工确认,为船东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安徽籍的船舶大多在江浙沪和一些沿海省份运营,要完成检验,必须去船舶所在地——大多都是人烟稀少的码头。为了提高检验效率,饶春彬往往天不亮就出发,擦着黑才能回宾馆,忙起来更是顾不上吃饭。有时候,一个月在家陪妻子女儿的时间不到一个星期,家人的埋怨与不解让他充满愧疚,而船东们的谢意与笑脸又令他知足。

饶春彬(右一)和同事检验船舶。安徽省交通厅供图

勤学不倦展露青春画卷

船舶结构复杂,船检涉及到船体、轮机、电气三个主要专业,检验内容堪称一本百科全书。船舶的船型有几十种,每种构造都不同,仅仅规则规范加起来就有几千页,多学科的融合对验船师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

从上海海事大学毕业后,饶春彬就确立了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检验能力的人生目标。靠着勤勉不休的学习劲头,他在几年内,接连取得B级和A级注册验船师资格证书。之后,他又给自己定下新的目标,即便出差也不忘学习充电,最终顺利取得船舶与海洋工程硕士学位,成为一名理论与实践兼备的骨干验船师。

2019年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在武汉举办,这是船检系统第一次全国性的大赛,饶春彬代表安徽参加了大赛并取得了国内海船组个人二等奖的成绩。2020年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举办了全省船舶从业人员审图技能大赛,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船舶检验机构及皖江、江淮、淮河三个船检局共计19支队伍5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取得了个人一等奖,被授予“安徽省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总工会授予2020年度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并获颁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饶春彬,就像千千万万一线交通人一样,在基层岗位默默奉献,担当作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了爱岗敬业青年人的最美画卷。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