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交通强省 青春力量”之六

夏志磊:从“菜鸟”到“大拿” 95后公交修理工守好安全卡口

吕欢欢
2022年04月30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五月花开,青春正好。当前,安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这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无奋斗,不青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交通强省 青春力量”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安徽交通青年,彰显交通强省路上的青春力量。

夏志磊在做日常修理工作。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按年龄算,今年不到27岁的夏志磊是个标准的年轻人,青春洋溢、活力四射,工作之余爱好运动;按资历排,入职蚌埠市公交集团修理厂已有八年之余,技术精湛、业务扛打,是当之无愧的“老师傅”。

刚进入蚌埠市公交集团修理厂时,夏志磊还是个“毛头小伙”,虽然有汽修专业知识和学徒经验打底,但刚开始修理厂的工作还是给了他“当头一棒”。“最大的感触就是‘脏、累、苦’。”想起刚到修理厂时的情景,夏志磊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工服干干净净穿过来,不出两天肯定沾满了油垢...一天下来,胳膊肿胀、腰酸腿疼,全靠熬。”

夏志磊在做日常修理工作。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为了更好地提高技能、锤炼本领,他决定“笨鸟先飞”,勤动手、多琢磨便是他要走的“捷径”。在日常修理工作中,他总能虚心向师傅请教修理上的技术问题,并结合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解决了许多困扰自己的修理难题。他还记得一个冬日的夜晚,室外气温低至零下5℃,他要给每一辆公交车去除储气管表面的污泥。他说,天气寒冷,这种车型的气管在轮胎的正后面,容易沾上污泥,遇到极寒天气下管道容易被冻住,影响管道的进排气,他要把好每一道安全关。

这几年,公司不管什么种类、型号的公交车,夏志磊都能把维修重难点讲得一清二楚,还总结了不少实用的修理口诀,给修理厂的同事们提供了不少帮助,用“传、帮、带”助力更多维修工成长。还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与担当,先后荣获蚌埠市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光荣当选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团代表、蚌埠市青联委员等荣誉称号。

他说,车辆也有“生老病死”,只有心中存敬畏、眼里有感情,才能把车修好、修活,让乘客平安出行。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