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战疫故事|“胡光明同志,请换岗”

2022年04月3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合肥市公安局常青派出所社区民警胡光明在执勤点光荣退休,派出所民警代表送上祝福献花,老胡眼中满是不舍。 宋军摄

“胡光明同志,今天是您的最后一班岗,祝贺您光荣退休。”4月28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在合肥市包河区一处疫情防控执勤点,一名年轻民警向“大白”民警胡光明献上鲜花,而身着防护服的老胡,此时眼中闪烁泪光。

今年60岁的胡光明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常青派出所的普通民警,4月26日是他退休的日子,考虑辖区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所里同事都非常辛苦,即将退休的他主动请缨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誓言。

胡光明在防疫执勤点光荣退休。宋军摄

4月28日是胡光明延迟退休的第二天,派出所为他在抗疫执勤点上举行了一场简短而又温暖的退休仪式。接过所长孙传洋递过来的鲜花时,胡光明的眼圈微红,毕竟干了25年的警察,当真要脱去这身警服时,不舍写在他的脸上。

从部队转业到穿上警服,胡光明始终把担当扛在肩上。社区民警工作琐碎,他所服务的辖区又多是老旧小区,胡光明每天奔波在小区里,看到熟人喊一声,看到老人扶一把,看到陌生人多问一句,就这样沉下去久了,人头熟悉,治安管理也呈现新面貌。

4月28日,合肥市公安局常青派出所民警胡光明{右一)在封控小区为居民运送物资。宋军摄

长期劳累,2016年,胡光明在工作中曾两次出现眩晕,被医生诊断为心梗。在经历开胸心脏搭桥大手术后,他才得以康复。那时,仅休息4个月后,他就要求重返岗位,所有人对这位生死线上的逆行者都充满了敬意。

“能在防疫执勤一线光荣退休,我很自豪!”已满头白发的胡光明表示,虽然自己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不变,若有召,召必回。(杨赛君 宋军 李昌泽)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