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特别报道>>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

“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之六

崔秀夫:风雨同行保畅通 坚守初心筑平安

胡雨松
2022年04月2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近年来,安徽构建了“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形成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服务,“开路先锋”勇担重任,交通运输发展突飞猛进。安徽交通系统广大职工担使命敢作为,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生产、建设、服务一线的安徽交通人。

崔秀夫航标维护。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千里淮河黄金水道滋养了千万百姓,成长于淮河之畔的崔秀夫,自小就有一个梦想:努力让淮河船舶安全通航,让船东船民平安出行。

2003年,退伍后的崔秀夫来到淮河航道局担任航标员。由于航标受气象、水文、碍航物等多种因素影响,在出航巡检时,要根据航道条件、标位变化与碍航物情况,调整航标配布,以保持标位准确、颜色鲜明、结构良好、目标显著、灯光明亮。崔秀夫多年来始终坚持着最严格的巡航维护流程,在航标设施调试、安装及保养维护工作上,崔秀夫逐步探索出一套规范化、程序化的科学工作方法,被称为“秀夫三心工作法”:野外作业尽心、观察排查细心、技术革新用心。

由于工作需要,崔秀夫所在的航标科经常在野外作业,施工环境十分艰苦,生活条件更是常人难以忍受。在每次执行任务时,他从不叫苦叫累,始终坚守岗位,以顽强的精神毅力圆满地完成任务。大风大雾、大雨大雪等天气里,船民们可以选择停航。作为航标工作者,崔秀夫却要迎难而上,小心踏上巡航护标路,确保航标不能因恶劣天气因素发生故障而造成安全事故。在施工中,崔秀夫总是主动承担最繁重的工作,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

2018年夏季,正是主汛期之际,淮河水位上涨明显,受上游旺盛的货运需求,来往船舶十分密集。由于一场突然的因船舶操作不当造成的碰撞事故,淮河蚌埠段津浦铁路桥附件一艘驳船沉没。沉船位置处于淮河主航道,对通航安全影响较大,受到上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接到险情报告后,崔秀夫和同事一起赶赴现场,打算在沉船处设置一座临时浮标提醒来往船舶注意避让。尽管当时流速、流量都很大,设置浮标比较困难。考虑到夜间行船安全,还需要在临时浮标上设置太阳能航标灯。但是,崔秀夫毅然决然从船上跨到了浮标进行接上锚链等操作,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设置浮标的工作。直到沉船打捞上来,整整十余天,崔秀夫吃住在船上,蚊虫叮咬、甲板上高温炙烤等困难没有让他退缩,他始终一心一意做好航标维护,保障了这次沉船事故的妥善处理。

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优秀的个人表现,崔秀夫曾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和褒奖,崔秀夫并没有骄傲自满,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其对航道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勤恳工作,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发扬“点亮自己,指引航程;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广迎四海,开拓创新;执着追求,守护安全”的航标灯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安徽水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安徽海事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