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劳模故事丨周信:守护万家灯火 30多年跑坏16辆车

2022年04月2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铜陵4月29日电(周坤)7年抄表员、25年配电线路工,骑坏了4辆摩托车、12辆自行车,走烂了无数双鞋,把铜陵2200多公里配网线路、2335台变压器都刻在脑子里……在安徽省铜陵市的电力系统,一说到“配网活地图”,大家就知道是国网铜陵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周信。

周信在铜陵市铜官区官塘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郜小兵摄

2015年,周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今年,他获评安徽省“最美职工”。从当年的学徒工、抄表员,走到今天的配电专家、全国劳模。每个人看到的是他的进步,但这背后所付出的努力,鲜为人知。

1986年周信初中毕业后,进入电力系统,起初他是一名抄表员,这在当时是“肥差”,轻松还有面子。但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给领导打了份报告,要去爬电线杆子,那可是件苦力活。

“大家一车出去,使劲干,出身汗,回来冲个澡,这才是我向往的生活。”周信说。

配电网络一端连着高压电网,一端连着用电客户,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时刻为千家万户输送电能。配电的工作就是维护好这个配电网络,出现故障时需要立即处理,24小时随时待命,风雨无阻。

“配电网更新速度太快,两天不跑现场心里直发虚。”周信说,直到今天,他都保持着一个习惯,每逢大工程一定要亲自到现场勘察画图、每逢新线路启动一定要自己骑摩托车巡线。

周信在雨夜抢修现场诊断故障线路。郜小兵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有时候活一干就是一天,到了晚上收工才能吃上一口热饭;多少次在寒风中、烈日下作业;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晚,他还在苦苦思索解决工作中难题的办法。坚守基层、奋战一线、大胆创新是对“全国劳模”这份荣誉最好的诠释。

当问及当上“劳模”后心态有什么转变时,周信总说自己不过是一个平凡电力人,只希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追求卓越,勇于超越自我,坚持做到“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想起刚入职时师傅对他的教诲,技能只有传承下去才会发挥更大的价值。面对公司青工人数逐年增长,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带着他们一同快速成长。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中级培训师,他担负安徽省电力公司“班组长”“内训师”“配电专业”“安全培训”等培训班的培训任务,牺牲大量的个人节假日休息时间奔波到合肥、安庆为学员授课,培训的学员超过了2000人。

周信在铜陵市天井湖社区调研小区树线矛盾。郜小兵摄

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铜陵电力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2011年12月12日,铜陵市首支以个人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周信为民服务队”成立。

查线路、修开关、换灯泡……对老人来说可能是难事,但对电力志愿者来说,都是举手之劳。正是这些一件件“小实事”,凝聚起了服务队这个“大能量”。如今,“周信为民服务队”累计上门开展义务检修、安全用电教育等活动500余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

没有彪炳史册的故事,没有感人肺腑的语言,已过“天命之年”的周信在岗位上演绎了山一样坚强、水一样柔情的电力传奇。城市里一根根银线输送着温暖与光明,一头牵着他的坚守,一头连着万家灯火。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