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哮喘严重可致命 这些坑千万别踩

2022年04月25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夏之交,四处飘浮的花粉,忽高忽低的温度,使得哮喘容易反复发作。一旦发作起来,呼吸困难、喘闷难安,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那么,这恼人的哮喘应该怎么破?哮喘的5大误区和10个建议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为您一次讲清。

中国科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胡晓文介绍,我们常说的“哮喘”一般指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慢性炎症可导致气道反应性增加,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或(和)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

哮喘属于慢性气道炎症,不能彻底治愈,但属于可防可治疾病。哮喘作为一种慢性病,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一样,需要医生与患者的共同参与和管理。患者居家日常管理对哮喘的控制非常重要。

哮喘常见5大误区,这些坑千万别踩!

误区1:支气管哮喘发作时才需要治疗,平时可以不管不顾

胡晓文:这是目前哮喘患者最大的误区。许多患者只有在喘息加重时才进行治疗,甚至认为只要“不喘”就不必治疗。其实哮喘每次发作都会对肺功能产生影响。哮喘治疗的目标,一是缓解症状;二是减少发作。由于哮喘是一种慢性的气道炎症,慢性持续期患者坚持治疗,才能使哮喘获得最佳的控制,减少急性发作。

误区2:听信所谓偏方、秘方

胡晓文:因为哮喘目前还无法治愈,许多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为寻求“治愈”,就寻求所谓偏方、祖传秘方,而不进行规范治疗。殊不知,有些“偏方”虽然貌似非常有效,但是往往加入大量激素,长期不规范使用激素对身体的毒副作用非常大。

误区3:过度悲观,认为哮喘不能治愈,所以就听之任之,消极治疗

胡晓文:目前虽然还没有一种好的疗法能将哮喘治愈且不会复发。但是,经过规范治疗,大多数哮喘患者可以完全控制病情,达到和正常人相同的生活状态。

误区4:哮喘症状加重时,自行加药,而不去医院治疗

胡晓文:有些患者认为哮喘是“老毛病”,自己也久病成医,病情加重时不看医生,随意自行加药。如果患者自行加药,部分药物可能会引发心慌、恶心、呕吐及心律失常等副作用;如长期不规范应用激素,可能引起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胃溃疡等并发症。

误区5:过分担心药物的毒副作用

胡晓文:绝大多数患者需要较长时间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部分患者甚至需要终生用药,所以就有人担心长期用药的副作用而中断用药。其实吸入糖皮质激素剂量非常小,并且只是在呼吸道局部用药,对全身毒副反应非常少。平时坚持长期规律使用吸入性激素,不仅不良反应少,还可以控制重度或严重哮喘发作,减少或者避免口服或静脉激素的使用,明显利大于弊。

做好10件事,呼吸更顺畅!

1、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冷空气刺激诱发哮喘,特别是在冬春季等季节更换的时候,及时增减衣物,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出门佩戴口罩。

2、确定并避免接触致敏原

哮喘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同时受环境因素影响。哮喘患者通过回顾每次哮喘发作的过程,可以尽可能发现周围环境中存在的诱发哮喘发作的危险因素,包括变应原因素和非变应原因素。还可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由医务人员进行变应原检测,协助发现这些诱发因素。如果能找到这些危险因素,尽可能远离这些过敏原,是防治哮喘最有效的方法。

3、控制哮喘,药不能停

哮喘治疗药物分为缓解性药物和控制性药物,前者指按需使用的药物,可迅速缓解哮喘症状,后者需要每天使用并长期维持。

4、熟练掌握吸入装置的使用方法

仔细阅读说明书,必要时至专业医疗机构由医务人员指导使用。

5、记录哮喘活动情况,坚持写哮喘日记

6、随身携带快速缓解哮喘的药物

如沙丁胺醇气雾剂等,如突发胸闷、气喘时及时使用。

7、适当进行运动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进行运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避免竞争性强的项目;

②避免在干燥寒冷的地方运动;

③做好运动前的准备;

④运动量适宜;

⑤适当的配合药物:对于有运动性哮喘的患者应在运动前预防性吸入β2受体激动剂或色甘酸钠,通常在吸入药物后5~10分钟后再运动。

8、清淡饮食

部分哮喘患者可因不适当的饮食而激发或加重哮喘。哮喘患者的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有胃食管反流问题的患者,应避免晚饭进食过多,进食后至少3小时方可睡觉。

9、戒烟

香烟中的化学品及吸烟时喷出的烟雾会刺激呼吸道,从而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哮喘患者应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10、出现哮喘症状加重或哮喘控制不佳时应及时就医(蒋旭琴、纪子梅、方雯)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