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肥西供电:聚焦项目后评价 推进“花钱问效”

2022年04月22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份项目后评价报告回溯运维项目全过程,从实施管理、运营效果和预算执行三个方面进行闭环评价,聚焦‘促规范、防风险、提能力’运营维度,既评价了2021年项目完成质效,又指导了2022年同类项目的精准投入。”4月20日,合肥市肥西县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尹迎在一季度业财对接会上再次强调项目后评价工作的重要性。

2022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本精益管理要求,切实践行“花钱问效”工作理念,肥西县供电公司联合各专业部门,重点选取2021年采集线损服务和高低压线路综合运维项目,业财深度融合开展第一批成本项目后评价工作,确保成本投入合规、有效、精准。

聚焦全链条业务审查,确保项目过程合规,主要评价项目从储备、立项、招标、合同到结算的全过程管控的合规性。项目前期重点评价项目可研报告或项目建议书质量,项目是否属于国网公司负面清单,取费标准是否参照《20kV及以下配电网工程预算定频》及肥西县供电公司标准成本等文件执行,是否存在资本性项目支出费用化等。项目过程重点评价项目招标采购、合同签订、结算审计等流程的合规性与文件的规范性。

聚焦效能与效果审查,确保指标提升有力,主要评价项目的投入产出情况以及对专业指标的提升度。针对采集线损运维项目,效能评价的重点是项目在提升用电营业、电能计量等方面的效果,并结合相关效能指标(如电费回收率、表计报装完成率、总体采集成功率、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长、台区综合线损率、营销类万户投诉率等)评价成效。效益评价的重点是项目在降本节支、合理控制成本等方面的效果,并结合相关效益指标(如单位计量成本利润率、户均计量成本、户均客户服务成本、户均营销综合管理成本等)判断价值。

聚焦精准投入审查,确保预算执行精准,主要评价项目预算编制的精准性。横向上重点评价项目实际完成金额与储备金额的偏差率,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与时间进度的均衡性;纵向上重点评价常态运维项目连续三年的投入,是否存在重复频繁运维和低效无效支出。山南片区常态运维项目近三年投入有较大波动,2021年同比增长14.93%,已超过5%的评价指标,则需要深挖投入增加的原因,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肥西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树牢质效理念,拓宽项目后评价范围,综合应用项目后评价结果,以目标、结果为导向,压降低效无效支出,着力提升资源配置最佳化,努力促进生产提质、经营提效、服务提升,助力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袁德玉)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