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芜湖:首位产业激荡发展新气象

2022年04月14日08:51 | 来源:芜湖新闻网
小字号

尽管不可避免地受到芯片短缺、疫情防控形势等影响,奇瑞新能源QQ冰淇淋生产基地仍然一派繁忙——从2021年9月第一台车下线,短短几个月就实现单月产能过万。今年一季度,奇瑞集团更是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53054辆,同比增长212.6%。

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为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孕育出新机遇。去年以来,汽车工业基础雄厚的芜湖,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列为首位产业,大力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激荡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新气象。

产业森林繁茂

经过多年积淀,芜湖汽车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拉动链上其它企业齐步走,形成枝繁叶茂的“产业森林”。比如,芜湖有以奇瑞系为代表的整车龙头企业,以中集瑞江、爱瑞特等为代表的专用车企业;有以比亚迪、杰诺瑞电控等为代表的“三电”企业,以忠旺铝材、明基隔膜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还有以雄狮科技、赛腾微电子等为代表的智能网联系统企业,以麦卡、易同等为代表的运营推广企业。

在新技术推动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逐渐接力成为汽车产业中的主要增长动力。

2021年,芜湖汽车产量达81.40万辆,同比增长56.2%,汽车产业产值达1549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9.56万辆,同比增长131.6%,产业链规上企业已有318户。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现产值687.41亿元,同比增长39.9%,高于全省基地产值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芜湖龙头车企持续发力抢占市场。奇瑞集团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已达29%,小蚂蚁和QQ冰淇淋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2021年,奇瑞新能源销量近11万台,同比增长145%,居国内第9;奇瑞商用车旗下品牌开瑞新能源,销量居国内前5。奇瑞新能源还与酷哇机器人开展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合作,引领国内智慧出行领域新变革。

正视困难挑战

汽车产业进入颠覆性变化阶段,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凸显。

“一辆汽车,小到胎压监测系统、水温传感器、摄像头,大到动力系统、底盘安全系统、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都离不开芯片。”来自奇瑞新能源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2021年平均每辆车所需芯片数量已超1000颗,新能源汽车更是芯片“大户”。对整个汽车供应链来说,“缺芯”形势严峻。

芯片短缺,将深度影响企业产能和整车交付能力。“芯片产品研发难度高、投入大、周期长。虽然以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等为代表的芜湖车企自主研发的相关产品已实现国内领先,但后续产业放量依然需要多重资源投入整合。”

和芯片一样稀缺的还有人才。“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软件、芯片、电芯、电子电气等人才缺口较大。”记者了解到,产业工人短缺、新型人才缺乏、核心人才难留是当前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短板。抓住人才这个发展的关键动力,显得迫在眉睫。

正视压力,追逐梦想,必须争取主动。2021年,芜湖汽车产业不断向科技创新要动能,新增省创新中心2个、省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工业设计中心4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6家产业链企业入列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

抓牢发展机遇

芜湖市汽车产业发展虽然面临挑战,但也具备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基础。“汽车长期是芜湖市支柱产业,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国际化水平高。芜湖市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明确了包容准确的技术路线,建立了有利于技术进步和企业创新的产业政策体系。即便在最为突出的‘缺芯’问题上,也有破局基础和优势。”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据悉,芜湖已汇集启迪半导体、瑞迪微电子等车载芯片上下游企业,基本形成涵盖材料、设计、制造、封测、模组及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在车载功率型器件上厚植竞争优势:相关器件模组形成产业链闭环,MCU芯片向32位突破,主控软件研发、车联网平台搭建相继完成……

“十四五”期间,芜湖还志在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根据《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芜湖市将支持企业在上市融资、扩大产能、跨界融合、提升品牌、完善配套等方面取得突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并提出“引进培育2家以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整车企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50%以上;零部件产业占据省内整车企业配套市场份额的35%以上”。

立足自身实际,抓牢发展机遇,集聚创新动能,芜湖首位产业竖起路标、乘势而上!(王世宁)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