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六安

安徽六安:爱心接力 “幸运宝宝”顺利降生

2022年04月14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生了,昨晚就生了。男孩,五斤七两。”4月12日,东河口镇牌楼村村民张荣明将这一新生的喜讯告诉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卢志友,感谢她和东河口镇爱心车队及志愿者在危急关头,及时将他要生产的爱人送医,平安产子。

4月11日晚,家住东河口镇牌楼村新桥组的殷光敏突然肚子一阵阵发紧,并伴有见红和间歇性宫缩症状,情况万分紧急。可正处疫情防控期间,到处都设置了卡口,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的张荣明夫妇拨通了牌楼村应急处置紧急电话。“你们不要着急,我来联系医生和车队。”正在吃晚饭的牌楼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卢志友撂下碗,一边联系东河口镇卫生院妇保科医生,一边联系上了镇上的暖心车队及志愿者,立即赶往孕妇家中。

张荣明夫妻与新生儿合影。谢高欢供图

“胎位不正,而且还是二胎,已经见红了,是分娩的先兆,我建议不要犹豫,还是立即就到六安去。”有着20多年丰富妇保工作经验的周阳群医生,在为孕妇做了初步检查后,非常清楚其中存在的潜在风险。不容犹豫,她当即指导孕产妇和家人带上所有必要的证件、待产用品,并帮助对接了金安区妇幼保健院。

从群众打电话求助、到安排协调车辆、专业医师入户评估、再到护送孕妇及家人安全到达医院,全程51公里,用时1小时20分钟。“既然是送医的,都是特殊情况,我们也是特意简化手续,安排专人专班每天点对点服务,快速响应,接送到位。”暖心车队张军师傅说。

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方便部分群众血液透析、放化疗、孕产等就医需要,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特成立镇村两级“暖心服务车辆”服务队,实行预约制,按照血液透析、放化疗的时间,村级小分队负责将有需要的群众点对点送至镇,再由镇级服务队统一协调安排送至六安定点医院就医并送回。遇孕产等紧急就医情况,特事特办,由镇“暖心服务车辆”服务队直接对接联系服务,全天候值守,24小时服务,为有紧急医疗救治需求的群众开辟了一条绿色就医通道,为群众生命安全提供切实保障。

截止目前,“暖心车队”已完成就医需求107人次,其中血液透析25人次、化疗4人次,孕产2人次,其他就医需求75人次。爱心接力,同心战疫。(谢高欢)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