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轮岗制度

2022年04月11日09:17 | 来源:中国毫州网
小字号

日前,亳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4月9日起,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下简称“一制度两窗口”),着力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难题以及日常办事难、办事慢问题。

此举旨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顶格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的相关要求,拓展服务能力,优化服务体验。

高频事项周末可办

针对企业、群众办理业务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市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公布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周末服务事项清单》,设置1个综合窗口和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税务、医保、交通等高频即办窗口,周末对外提供线下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为周末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国家法定假日调休除外。

新建商品房(一手房)转移登记、二手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农民工进城购房契税补贴、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务服务、房屋租赁备案、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等事项的帮办代办等高频事项,周六、周日均可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理。

新建商品房(一手房)变更登记、不动产查询证明出具以及工伤保险费的征收、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征收、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征收、开具税收完税证明、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面对面咨询、契税的征收、契税申报、清税注销等;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生育医疗费支付、生育津贴支付、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转移接续手续办理等事项可在周六到窗口办理。

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年审),客、货运道路运输证新增、转籍、年审业务,出租车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巡游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换证、年审业务等事项可在周日到窗口办理。

“首批纳入‘周末办’的办理事项涵盖8家单位57个事项,根据窗口实际运转情况,后续我们还将适时对周末窗口设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未设置周末轮岗的窗口,非高频事项公布预约电话,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电话进行咨询,预约办理时间。

属于高频即办窗口受理的业务,由业务部门人员按照事项原有运行模式和办理流程办理;预约办理的业务,根据企业群众的诉求,由窗口单位及时安排人员办理。属于综合窗口帮办代办的业务,由综合窗口人员按照安徽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公示的办事材料和办理流程进行帮办代办,并明确告知事项的办理时限和咨询方式,督促业务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尽快办结。

“两窗口”深化为民服务

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涉企服务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安排窗口协调员各一人,窗口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办事诉求,需按照各项业务流程,在规定时限内办理。

涉企服务窗口主要受理不涉及审批服务的企业诉求,由窗口协调员“一口”受理,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窗口人员做好登记,按要求录入“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根据平台有关规定分办相关单位办理。窗口协调人员根据企业需求做好跟踪协调工作,做到首问负责。如有涉及企业审批服务的事项,则引导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按程序办理。

市政务服务中心依托“政务找茬和信息无障碍窗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时遇到工作人员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予办理、未履行一次性告知、符合政策条件的事项没有办成等“办不成事”现象,协助群众办理有关事项,及时满足群众办事诉求。

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任何“疑难杂症”,均可以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映。该窗口协调员作为第一责任人,落实首问负责制,负责企业群众诉求的解释受理、协调督办、解决答复,并做好台账记录。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理;不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由窗口协调员通过政民互动系统转办相关部门,并跟踪办理进度,进行协调督办,3个工作日内向企业群众反馈进展情况或办理结果;窗口协调员难以协调处理的,提交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处理结果于10个工作日内向企业群众反馈进展情况或办理结果。

“‘窗口’是城市的名片,更是政府部门接触企业、群众最直接的岗位,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节点。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加强队伍建设、窗口管理等举措,全方位打造有温度、有热度、高效率的营商服务环境。” 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依托“涉企服务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按下“快捷键”,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线下办事的便利度、体验感。

规范程序强化保障

“一制度两窗口”要取得实效,需要严格规范办事程序。《通知》要求,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办事诉求,需按照各项业务流程,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周末服务期间,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属于即办件的应立即办理,属于承诺件的应在承诺时间内办结;不符合条件的,应按照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做好解释说明。周末期间可办理的事项同时提供预约服务。

为了确保“一制度两窗口”的顺利推进,我市强化组织保障、运行保障,合理安排人员,严守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统筹推进“一制度两窗口”工作,负责现场网络环境、设备系统运行等技术支撑和周末值班补贴政策执行,加强协调调度、监督考核。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对照清单内事项,做好周末窗口服务人员排班、轮岗换班等工作,做好相关业务、技术、后勤等支撑保障,确保周末服务窗口正常运转。同时要求各县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宣传‘一制度两窗口’,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告知相关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提高大众知晓率,方便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市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张珍 翁挡挡)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