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安徽宣城:创优环境 “疫”线助企

2022年04月0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一经印发,引起了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纷纷点赞。《通知》从缓解企业缴费压力、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企解决运输困难、支持制造业升级增效、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支持建筑业平稳发展八个方面入手,实打实地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条条都是‘干货’”成了企业家们的普遍心声。

这是宣城市在疫情常态化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宣城市在夯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实行“一把手”工程、做优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上,不断迈开新步伐,向着优良的营商环境进发。尤其是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宣城市认真对标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响应,闻令而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为企办实事解难题,致力创优一流环境。

夯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

开展为企服务“先行一步”

一次“云连线”,一间“空中会议室”,一批重点招商项目,以“不碰面”的形式成功签约。3月28日,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片区3月份重大项目集中线上集中签约仪式在“云端”完成。

本次共签约9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金额25.06亿元。特殊时期,签约形式虽然简约,项目却是分量十足。

郎溪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燕华介绍说,针对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郎溪招商合作服务中心采取电话、短信、微信、视频和邮件等多种方式与客商深入沟通,同时对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及各项公共服务事项做好代办服务。

大到重点项目,小到个体商户,宣城市一视同仁为他们送上“放心干”的政策,提供“舒心干”的环境。

餐饮业由于行业特点,申领发票、开票多有不便。绩溪县税务局组织“送春小分队”主动上门,了解个性需求,送上涉税帮扶。绩溪县咏乐土菜馆财务人员胡燕平说:“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教我们如何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麻烦。”

先行一步、靠前服务。2月22日,在安徽汉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宁国市统计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向该企业现场讲解报表填报操作流程、主要指标采集方法,并通过“一套表”直报平台从证书下载到数据处理进行了实操演练。

该企业是去年年底达到规模、新入库纳统的企业,由于统计人员经验不足,统计部门主动上门,手把手教学。公司财务人员王盟说:“市统计局开展的统计服务工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统计工作负担,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更加有利于我们企业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

新风扑面满眼春。今年以来,宣城市进一步升级为企服务机制,做到服务“先行一步”,“零距离”靠前服务、按需帮扶,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有力破解了企业群众“办事开头难”。

实行“一把手”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提速一步”

“受疫情影响,我们出口的货物发不出去、集装箱进不来,希望帮助解决。”“建议在宣城经开区建立物流市场,提高企业物流效率。”……春节以来,宣城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深入各地走访接访企业行程密集,带头做“服务员”,了解诉求、解决问题。目前,全市市级领导正深入开展第2轮“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

活动期间,工作组不阻拦、不筛选、不限时,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答、限时办结。企业家们普遍反映活动形式新、作风实、效果好。截至3月30日,全市32名市级领导共接访走访企业273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49个,截至目前已解决294个,问题办结率达84%。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级领导集中走访接访企业的同时,宣城市建立了“访千企、解难题、优环境”常态化为企服务机制,实行“一把手”工程,通过局长(指标长)“领办”、企业“找茬”、组织“护航”,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各地各部门也是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员工参保情况、节后缺工人数、是否符合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情况……”连日来,宣州区人社局积极开展“人社专员服务百企”活动,专员们兵分多路,实地走访该区100家企业,上门宣传政策、精准摸排需求。

宣州区人社局党委委员、社保所所长王萌蕾介绍:“为更好服务企业,我们成立七个服务专班,真实了解了每家企业的经营发展现状和需求,听取和征集了他们对人社方面好的建议和意见,可以说是真正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干部走下去、问题收上来,措施落下去、服务跟上来。“多亏了管委会帮我们搭建了校企平台,我们从合工大宣城校区招到了15名毕业生。手里有了高端人才,企业发展才能更有底气!”在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城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陆凤踌躇满志,他计划通过这批“定制”人才,推动企业积极转型升级,迈上高质量发展平台。

做优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

解决企业诉求“快人一步”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就能反映问题,为企业的服务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安徽益佳通集团副总经理助理彭峥连声称赞的,是宣城市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

“监督一点通”是宣城市纪委监委在前期“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的基础上,创新办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会同“四送一服”办公室、经信局等部门搭建的服务平台,实现“码上监督马上办”。

2月18日,彭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服务平台反映“2021年度安徽益佳通集团缴纳税款合计1236万元,希望能兑付税收奖励政策”这一诉求。宣城经开区管委会接到服务平台交办单后,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主动对接国家税务总局宣城市税务局,核查其纳税数据,及时为企业拟好政策兑现申请报告,办理相关兑现手续,并于2月24日将30万元奖励资金拨付给企业。

自从“一点通”服务平台开通后,宣城经开区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抓手。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经开区专门印制了500张“宣城市营商环境监测点”明信片,发放给园区所有企业,并通过企业家微信群和QQ群,详细介绍服务平台使用方法、业务受理范围和业务办理运行流程。“截至目前,园区企业通过服务平台反映的12个问题,均已成功解决。”经开区经发局刘英洁说。

小小微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安徽华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因园区供气不足导致约600吨铸件质量不过关而报废,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处理。企业通过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及时解决了问题、弥补了损失。公司负责人特地向宣州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组组长施加武来电致谢:“我以为纪委调研组来公司走访只是随便看一看、问一问,没想到真的把企业遇到的困难放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大麻烦!”

通过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让企业“一次不用跑”成为现实,真正实现解决企业诉求“快人一步”。据了解,自今年年初平台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共收到企业反映事项和投诉问题75件,已办结69件,正在办理6件,办结率92%,满意率97%。

持续塑优营商环境,换来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一季度,宣城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96个、总投资462亿元;新开工44个、总投资150亿元,实现了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不停步的“马拉松”,任重而道远。宣城正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以干就要干到最好、当就要当先进、争要争第一的豪情干劲,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而努力奋斗。(利成志)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