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安徽铜陵: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

2022年04月02日11:04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铜陵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智造行业先天条件和先发优势明显。工业互联网技术与铜陵传统、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平台打造、应用场景等方面一系列突破,形成了“数据化驱动”“用户化推进”和“系统化建设”的“铜陵方案”。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可以打造更优更好营商环境,助力“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建设。

  工业互联网在推动铜陵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工业互联网技术在铜陵高质量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实践。铜陵市借助先进工业互联网技术,首先解决了企业与企业间以精准供需关系为主的交易关系问题,其次解决了企业内部产能激发与企业间产能协同问题,最后解决了大规模个性化需求定制生产能力问题。工业互联网将原本市场看不见的那只手(市场调节机制),数据化、系统化和可视化,让企业内部车间与车间之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企业与市场之间等多方复杂关系,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势,找到差距,变得简单、易懂、透明与精准。

  工业互联网思维在铜陵高质量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实践。铜陵市先后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等,敏捷、准确引导本地企业实施智能化工厂行动,柔性“引进外脑”实施双招双引补链强链行动,建设“工业大脑”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等三项行动,重点在提高供给质量、引导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扩大有效供给上发力,有效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技术无缝耦合、市场要素高效配置。

  工业互联网理论已扎根于铜陵产业体系和政府管理之中。数字赋能产业,倒逼政府治理流程再造,打造更优更好营商环境,助力“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建设,形成“数据化驱动”“用户化推进”和“系统化建设”工业互联网思维的“铜陵方案”,成为推动铜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

  工业互联网演进发展促进政府治理流程再造

  “数据化驱动”成为铜陵市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基础。即依托数据再造流程,优化产品,提供新的更符合市场的服务。铜陵市在政府管理中,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思维,以数据驱动政府网站流程再造为重点,进一步激活政务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内在价值,改变按照职能部门“职能分工”原则,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领域的政务协同,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优化政务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数据驱动政府网站“铜陵方案”得到国务院肯定推广。

  “用户化推动”成为铜陵市工业互联网的服务核心。铜陵市在优化管理流程中,全面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态势感知业务体系,依托先进技术,精准画像,变繁为简;优化模型算法,推送匹配信息服务,由简至易;根据用户办理的业务实现智能推荐,反客为主;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创新和完善政府服务方式,使政府的决策更科学、监管更到位、服务更优质。

  “系统化建设”成为铜陵市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保障。铜陵市借鉴工业互联网“强化基础设施,关键在提升系统设备的智能化水平”的经验,强化各领域智慧化能力建设,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初步建成;人口、企业、地理信息和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 各类专业数据库初显雏形;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系统建设高效便民;城市超脑、数据中台等项目引领示范效应突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全国一流、全省先进”。

  “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城市新定位拓展了工业互联网内涵

  率先“落子”,开局良好。一是在全省率先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培育符合铜陵实际,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示范带动性强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打造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精达工业互联网行业垂直平台、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应用高地等。“精达云平台”成功跻身工信部60家典型案例,“电磁线生产数字化管控系统”“工业—环境大脑”项目分别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国家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二是在全国率先以“工业大脑”为重点,推动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工业大脑”成为阿里系国内首个区域性工业大数据平台;三是在同类资源转型城市率先以“入网上云”为平台,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通过政策引导、试点示范,奋力开辟工业互联网新蓝海。

  一体化推进,路径明晰。“十四五”期间,铜陵将实施“九网共进行动”,协同抓、一体管、全面促,努力将工业互联网打造成铜陵转型升级的“产业网”、优化政府流程的“服务网”、企业焕发生机的“创新网”、汇聚工业信息的“数据网”、智能制造的“感知网”、个性需求的“定制网”、充满活力的“金融网”、网络人才的“智力网”和人民满意的“幸福网”,为同类型地市发展提供“试点示范”和“铜陵方案”。

  “绿色低碳、人民幸福”成为铜陵工业互联网的新发展理念。铜陵聚焦“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城市新定位,积极探索践行工业互联网推进城市发展的新路径,实现“绿色低碳、人民幸福”工业互联网的新发展理念。(余磊)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