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倒春寒”下,安徽春茶谁来采?

常国水 汪瑞华
2022年04月0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

对于爱茶人士而言,清明前这一波春茶,是一年中最为紧俏的上等好茶;对于茶农茶商来说,这一季是一年中最为关键的收获时节。

安徽是产茶大省,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岳西翠兰等茶叶蜚声中外。然而,今年的疫情犹如一场“倒春寒”,让采茶用工短缺问题雪上加霜。日前,人民网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今年安徽多个茶叶主产区采茶用工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有的地方缺口有3000-4000人,甚至有的茶企缺口高达1万人。

放眼望去,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一弯弯一排排的茶树错落有致。江建兴摄

如何确保春茶“片叶归仓”?又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不误?这是对茶农增收致富至关重要的问题,也是当前摆在企业和政府面前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

现象:有的地方用工缺口高达三四千人

3月28日,黄山市祁门红茶正式开园采摘,身为祁门红茶协会会长的王昶,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红茶品质明显优于往年;忧的是采茶工紧缺,眼看着茶芽噌噌往上冒,却没有足够的工人开采。

“今年是用工最难的一年,只能在本市范围内协调少量茶农前来采摘。”王昶直言不讳,过去一到茶叶上市,省内省外的采茶工就会不约而同来到产区,而且用工还相对固定。

黄山市是安徽产茶大市,现有茶叶种植面积80万亩,去年干茶产量4.3万吨,茶叶一产产值达43亿元。日前,黄山市相关部门对今年采茶工短缺情况作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现阶段,由于细嫩芽叶产量有限,黄山全市采茶工紧缺矛盾尚未凸显。随着后续产量逐渐增加,加之疫情形势仍较严峻,部分有招募外地用工习惯的茶区将会出现采工紧缺的现象,尤以黄山区最为明显。

根据摸排,黄山区全区春茶期间共需采茶工约1.5万人,其中已落实1.2万人左右,尚存在缺口高达3000-4000人。

不仅是黄山,安徽其他地方或茶企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的百亩茶园内,茶农们乘着晴好天气,采摘今年的黄芽新茶。雷威摄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春最近为了采茶工的事情焦头烂额。该公司在六安市有一万多亩茶园,目前,已经开始采茶,按照往年经验,大约需要5000名工人,目前的缺口有2000人之多。

位于池州市的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同样问题,该公司董事长郑孝和介绍,公司在石台县有3000多亩茶园,往年茶工有三分之二是依靠外地人,但今年因为疫情导致的人员流动受限问题,到目前这三分之二的人员缺口还没有着落。

位于宣城的安徽皖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预计需要3万人采茶,目前缺口仍有1万,与往年比,短缺三分之一。

在安庆市岳西县,岳西翠兰种植面积高达18.5万亩,最近也陆续进入了采茶季,“现在才是刚刚采摘,问题还不明显,等到清明后,采茶进入高峰期,用工短缺的问题肯定会凸显出来。”岳西县农村农村局茶业站站长徐卫兵分析,根据往年的经验,岳西每年采茶工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外地,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三分之一的人今年很难到位。

农时不等人,一天一个样的茶叶更是如此。对此,郑孝和也很无奈,“如果用工问题解决不了,今年收成肯定要受到影响。”

原因:受疫情影响 采茶工流动受限

人民网通过采访发现,安徽各产茶区的采茶工主要来源是本地与外地,因为茶叶是季节性作物,一般来说,个体的茶农平时在外务工,每到茶季都会返乡采茶,最多再雇几个人。而对于种植大户或茶企而言,因为本地工人有限,只能靠招聘外地人作为重要补充。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外地茶工人数约占50%,主要来源是皖北各地。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外地用工人数接近三分之二,来源是池州周边市县。岳西翠兰外地用工约三分之一,其来源是安徽周边省份。“往年只要到采茶季,外地的采茶工都会不约而同的过来,我们包吃住,茶季过去后,他们就陆续返乡。”曾胜春说,今年的疫情,让外地人员流动产生了困难。

在安徽祁门县,采茶工在茶园采摘新茶。施亚磊摄

在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看来,人员流动受限对采茶有两个方面影响,一个是在外务工的茶农返乡受限,尤其是在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敏感地区务工的茶农。另一个是依靠外地采茶工的茶企、大户招不到外地工人。“采茶用工短缺问题年年有,今年疫情加剧了这一问题。”

黄山市相关部门的调研也发现,越是依靠外地采茶工程度越高的地方或企业,今年面临的问题越严重。比如说缺口高达三四千人的黄山区,一直都有在外地招工采制的习惯。而歙县绝大部分茶园都是农户自采,再加上县域内相互调剂、相互帮忙,基本能解决本地用工问题。

对策:多方排忧解难 缓解用工短缺问题

眼下,安徽各产地的茶叶已经陆陆续续进入采摘高峰期,用工短缺问题亟待破解。政府、茶企都已经陆续在行动了。

涨工资是很多茶企招揽采茶工的重要举措,但收效甚微。“为缓解一时的用工短缺,我们已经把人均日工资涨到了180元。”祁门红茶协会会长王昶坦言,前年的工资是130元/天,去年已经涨到了150元/天,今年最高达到了200元,“即便如此,还是人手不足。”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也一定程度上浮了采茶工的收入,但是效果也不理想,“本地工人人数有限,外地人进不来,再高工资也吸引不了人。”曾胜春说。

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同时,如何打通采茶工流动限制?黄山市进行了综合施策。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介绍,一方面,黄山市提前给返乡茶农发送一封信,提醒返乡茶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报备,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另一方面开展“点对点”服务。由当地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经营主体提前与无疫情地区对接,采取点对点招工和包车运输方式,招募外地采茶工。

新茶鲜叶。施亚磊摄

此外,黄山市还广泛发布招聘采茶工公告和组织社会化生产服务。就在前几天,黄山市导游协会还特地发布了一则《采茶工招聘启事》,专门为导游员提供采茶工的岗位。

黄山市黄山区除了就地就近招聘采茶工之外,还与园区企业协调沟通,错峰共享用工,以此来破解采茶用工难题。

岳西县也把错峰采茶作为缓解用工短缺问题的举措之一,“岳西因为地形复杂,低海拔地区茶叶采摘早,高海拔地区要晚一些。”岳西县农村农村局茶业站站长徐卫兵介绍,县里就利用这个时间差,错峰采茶,破解难题。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