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四确保”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2022年03月2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郎溪县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规范行政权力行使,维护政府公信力。

严格把关,确保文件有章可循。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程序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范围,并对文件的起草、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登记编号、公开发布、备案等环节提出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由制定机关及时在线公示发布,便于公众查阅。

加强审核,确保文件有错必纠。将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目的、评估论证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等纳入起草说明必列项目,作为文件制发的重要依据,防止乱发、滥发。坚持专人负责和集体研究相结合,层层把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审议,切实做到有件必审、有错必纠。

定期清理,确保文件规范有序。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试行“两年一清理”于专项动态清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原则,起草部门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责任部门,应及时对不符合上位法或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适时做好废止、修改等工作。围绕“自查清理”“上报审查”“集中公布”三个程序,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接受监督,确保文件公开透明。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在相应的媒体、行政机关网站上公开发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做好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工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沈媛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