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全椒县古河镇:“四聚焦”靶向发力 做实“一把手”监督

2022年03月2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徽省全椒县古河镇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坚持聚焦职责定位,防范权力风险;聚焦理想信念,提升监督实效;聚焦机制创新,破解监督难题;聚焦家风建设,夯实廉洁基础,努力把“关键少数”中的“关键”管好用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职责定位,防范权力风险。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主体责任,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为切入点,聚焦专项工作和关键少数,根据岗位职能和权力运行特点,列出现场监督检查要点,靶向开展监督。通过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查阅资料、核对账册等方式,对各村(居)“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精准全面地发现问题,有效防范权力运行风险。

聚焦理想信念,提升监督实效。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常态化推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该镇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分析原因表现,要求全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该镇纪委监委把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对象,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提升监督实效。2021年以来,全镇开展警示教育26次,受教育人数超过500人次。

聚焦机制创新,破解监督难题。通过制定《古河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十条》,将政治责任清单内容进一步细化为具体任务要求,划出“一把手”正确履职轨道,让权力运行有章可依、有规可循。该镇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公益事业招投标、“三资”管理、农村产权交易、机关内部管理和小微权力清单工作制度,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权力制约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聚焦家风建设,夯实廉洁基础。督促各村(居)认真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把廉政警示教育、家教家风教育作为“一把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有效方式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引导“一把手”配偶当好“廉管家”“廉内助”,做好家庭清正廉洁的“宣传员”、八小时外的“监督员”、拒腐防变的“守门员”,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为“一把手”队伍廉洁履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把手’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下一步工作中将履行好纪委监委监督专责,与党委主体责任同向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正确行使权力。”该镇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敏 祁荣荣)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