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住建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出招”

2022年03月19日07:20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地现场实时采集PM2.5数据

近日,安徽省住建厅印发《2022年安徽省住建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推动建筑施工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减污降碳增绿协同增效,促进全省空气环境质量改善。

今年,安徽将积极引导建造方式向绿色化转变,实现建筑工地节能、减碳、降废、降噪、污水零排放。设区的市、县(市)、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不低于基本级绿色建筑标准等级进行建设;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5%以上。

为实现精准治污,聚焦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突出土方开挖、渣土转运、绿化施工、房屋拆除等重点环节,加强县、区(工业园区)薄弱项目的监管,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含轨道交通)和拆除工程(含未批先拆)巡查力度。重点检查群众关切以及投诉项目,对环保督查的典型问题跟踪问效。

另外,加强城市道路扬尘管控,采取有效的降尘及防尘措施,降低道路扬尘。大力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持续加大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推进力度,提高城市道路保洁质量和效率,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

今年,全省还将推行绿色治污,开展“绿色工地”试点,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试点主要内容,实施建筑施工扬尘精细化管理,严控污水外排,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目标。

一方面,严控拆除过程中的扬尘污染,落实拆除工程湿法作业。在工地现场增设智能设备,实时采集现场PM2.5、PM10等环境数据,相关实时信息和预警信息实现与智慧工地平台互联互通,督促现场立即查找原因并采取喷雾、清扫、洒水等降尘、抑尘措施。

同时,推动混凝土搅拌站绿色发展,鼓励混凝土企业创新研发固废高品质资源化利用技术,可对预拌混凝土企业评选绿色生产标识建议予以税收减免或资金支持;加强陶粒混凝土应用研究,在满足混凝土质量及安全要求的前提下,提高矿山废石、尾矿、建筑垃圾等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吴奇)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