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杭州钱塘区:适老化改造让养老生活不再“磕磕碰碰”

2022年03月1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以前每逢天气不好的时候,那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章关秀指着身后的屋子说,“现在下再大的雨,屋子也不怕漏水了!”90岁的章关秀是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仓北村的独居老人,房子是他30多年前花了2万块钱建的。屋顶漏水、电线外露、马桶冲不了水……这是他原先的居住环境。

2021年7月,房子的墙体增加了防水层并重新粉刷;电线不仅重新铺设,还加了外壳包裹,更安全了;卫生间也重新改造,多了热水器、浴霸。“之前抽水马桶不灵光的,上完厕所要拎一桶水来冲。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了。”章关秀表示,这些改变都得益于杭州市钱塘区的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据章关秀介绍,他在家里常走动的房间现在安装了廊道扶手,卫生间内也配备了洗澡和如厕时可辅助使用的L型扶手、洗澡椅、一字型扶手和防滑地胶,既方便又安全。

章关秀家中安装了廊道扶手。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章爷爷的晚年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舒心,这得益于杭州市钱塘区2021年适老化改造工作。

当前,居家养老仍是比较主流的养老方式。家中没有呼叫、报警设施,卫生间缺少扶手、光线昏暗,老旧楼房没安装电梯……这些安全隐患都可能给居家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危害,即使足不出户也有安全风险。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成为钱塘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重点。

“钱塘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5万人,老龄化率17%,城乡老年人需求差异明显。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家庭缺少适老化改造相关理念,改造的迫切性强。”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现状,钱塘区在2020年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总结相关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实施路径,强化流程监管,积极探索实施城乡统筹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钱塘区2021年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当年杭州市民生福祉行动考核中排名第一。好成绩的秘诀是什么?人民网浙江频道从钱塘区社会发展局了解到,该区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优化,聚焦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行科学实用改造,不断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原先的适老化改造工作流程是从申请到评估再到后续改造方案制定等,流程长、环节多、资金使用量大。为此,我们对实施流程进行了优化。”钱塘区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胡佳伟介绍,2021年,钱塘区探索制定了改造家庭房屋需求评估、改造方案设计、现场施工“三位一体”适老化改造流程,做到“改造一户、施工一户”,减少老年人的等待时间。同时,对入户评估、方案设计、实地复核、审核确认等关键环节,村社、街道、民政部门等单位都需要全过程参与。此外,在验收环节,村社区会安排专员从实用性、便捷度等方面为每户老人家庭的改造把关,成为高龄独居孤寡等特殊老人的贴身适老化改造顾问。“验收单位全流程参与,‘改造一户、验收一户’,真正让老年人感受到实惠。”胡佳伟说。

通过适老化改造,电线进行了重新铺设,还加了外壳包裹。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据了解,钱塘区在对居家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同时,还通过政府、街道(村社)、基金会等多主体联动,整体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着力满足其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的“一户一策”。

“像章关秀老人就是一位低保独居高龄老人。我们基于老人身体情况良好、基本自理的情况,通过配置夜间感应夜灯、卫生间安装扶手、助浴椅和移动式洗漱池,帮助老人解决如厕、洗澡和屋内行走的安全问题。”据胡佳伟介绍,针对房屋漏水的情况,该区还引入了基金会资金,解决老年人刚需问题,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满意度。

截至目前,钱塘区已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10户。

老人家中的卫生间经改造后焕然一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值得一提的是,钱塘区2021年适老化改造工作中还创新加入了认知症筛查的相关工作。“我们在排摸中发现有很多老人处于认知症初期,需要我们去了解和关怀。”胡佳伟说,“我们在改造的110户里对认知症初期患者进行了筛查和标记。在后期适老化改造阶段,我们也将在改造方案里从涂料色彩、图形上增加个性化专业元素,对有特殊情况的老人进行早期认知症预防工作。”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据悉,2021年,钱塘区在原先5个街道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将下沙街道与白杨街道也纳入改造的范围。适老化改造区域覆盖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房屋类型涵盖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砖瓦房和农村土房4大类型,改造对象类型包含“三老”人员、低保以及低边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优先实现“三老”人员以及失能困难老年人群全覆盖。

“对于已完成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困难老年人家庭,我们也进行了回访。”胡佳伟表示,在适老化改造中为老人们配置的一些设备,保质期为两年。因此,工作人员在回访时,关注的重点是这些设备是否好用、老人在使用过程中是否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同类型改造工作是否有好的建议。回访工作人员通过和老人进行沟通与评估,为其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从而将适老化改造向全区域全类型全覆盖推进。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