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33条真招实措 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

2022年03月1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量的33条意见》。33条真招实措为优化蚌埠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登记环节 实现简政放权更彻底

推进“一照通”改革、“智能审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建立歇业备案制度、实行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等举措。精简和优化商事登记与经营许可审批流程,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企业开办服务链条,按照“一窗受理、一次审批、一照准营、失信惩戒”的模式,将经营许可(含备案)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许可事项及信息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不再颁发相关许可证。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增设自助终端设备,为申请人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登记窗口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提高跨省通办便利度。

精准帮扶 增强市场主体生存能力

提出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积极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助力线上经济健康发展等措施。聚焦水电气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打通降费减负“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获得感。积极配合银行等部门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推动更多资金以更低门槛、更快速度、更低成本的方式注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组织开展电商走访活动,对电商入园企业开展“点对点”式合规指导和培训服务,提升电商主体治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品牌服务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质量品牌服务,提出大力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实施品牌示范引领行动等举措。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聚焦硅基、生物基新材料等重点行业、区域、产业园区和产品(服务),创造更多高端供给、优质供给和有效供给。

监管效能 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提出全面推进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推动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主题行动、实施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等举措。深化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十步工作法”,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操作演练室,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整合对同一领域、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事项,提高联查比例,减少涉企检查频次。

近年来,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增长,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22年2月底,全市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32.5万户,同比增长12.4%,体量居全省第9位。从增量看,今年1-2月份,全市新设市场主体6820户,同比增长19.2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主体总量较2012年底的8.9万户增长了3.6倍,年均增长达15.4%。全市日均新设企业也由 9.1户持续增长到2021年的43.2户。

“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坚守安全底线,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韧性与内生动力。”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33条措施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旨在以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既能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中的焦点、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也解决了新形势下各类新业态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后出现的新问题。(曹梦晴 陈春怡)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