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加大金融供给 “多点发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5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聚力一体化,编织同心结。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金融作用尤为凸显。入皖25余载,作为一家“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综合金融服务机构,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为重点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制造业成长、民营企业腾飞提供优质、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多点发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03.59亿元,增幅39%;绿色信贷余额28.84亿元,增幅508%;制造业中长期余额17.66亿元,增幅46%;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0.78亿元,增幅8%……一组组数据,是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服务实体经济和地方发展的有力证明,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聚焦“两新企业”,激活发展引擎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入皖25载,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坚决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两新企业”成长壮大,为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注入金融活水。

  科技创新、技术创造的时代已然蓬勃兴起,发展新动能、创造新业态的趋势已然引领潮流。为重点支持“两新企业”发展,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围绕“两新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搜集梳理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上市拟上市公司、制造业百强、综合百强”等千百户名单,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工作着力点“不跑偏”。

  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在授信审批上,设计了专项评分体系,从企业创始人技术水平、风投介入情况、合作上下游客户行业地位等维度对企业进行评分,对于评分较高客户给予信用方式贷款,从而解决了科技创新企业可抵押资产不足等制约因素。对于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创类制造业客户,合肥分行优化系列配置效率,如在授信流程上开辟专项绿色通道、在信贷投放上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在利率定价上可享受低定价贷款优惠。另外,合肥分行积极对接安徽省科技厅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分支机构积极对接当地科技局,通过专项对接加强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

  奋进新时代,创新促发展。“十四五”期间,“两新企业”正迎来重要发展契机。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产品和服务优势,通过内部协同和外部联动,让“两新企业”发展动力十足,激活安徽经济发展新引擎。

  践行绿色金融,润泽“绿水青山”

  践行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长期以来,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其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幅提高绿色信贷投放及占比,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服务安徽经济发展过程中,中信银行合肥分行积极调整行业结构,优化贷款比重,利用有限的资本创造更高的价值,积极摸排碳减排企业金融需求,致力于为企业定制精细化服务。在整合资源、定制精细化服务上,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持续强化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和绿色行业发展的研究能力,依靠大数据技术和不断丰富的数据积累与沉淀,建立分区域碳减排支持行业全谱客户分层标准,针对不同层次客户提供不同的风控策略和服务方案;并针对营销企业的市场定位、竞争环境、竞品情况、客户议价能力等要素特点,对标碳减排支持行业的分层标准,判断该企业发展态势及蕴含的业务机会,制定差异化的风控及服务策略,完成更加精细、更有前瞻性的风险预判,从而为碳减排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绿色信贷授信支持。

  针对重点目标企业,合肥分行逐户摸排企业在授信、产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给予全力支持。2021年在集团授信支持领域给予大力支持,阳光电源授信增长至30亿元。对彩虹新能源、合肥晶澳太阳能、奇瑞、江淮、国轩高科等企业授信支持均有大幅提升。除了给予碳减排企业重点支持之外,合肥分行围绕碳减排企业上下游,积极通过普惠票据贷、信E链等线上化产品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加大信贷投入,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加大政策倾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加大创新力度,拓宽绿色融资服务途径……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坚持贯彻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为我国绿色经济体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安徽绿水青山注入“金融活水”。

  赓续普惠初心,赋能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始终坚持这一战略目标,推动党建与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深度融合,全方位协调资源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精准对接涉农企业需求,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供给。数据显示,2021年,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62.61亿元,较年初新增20.45亿元,增幅49%。

  据悉,为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中信银行合肥分行成立了以合肥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将涉农贷款纳入工作范围。在普惠金融部牵头统筹基础上,组建工作小组,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联合分行两个定点帮扶村开展党建互动,找准方向和着力点,努力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在政策落实上,合肥分行始终严格执行《中信银行小微企业、涉农和扶贫授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健全小微企业、涉农和扶贫授信业务尽职免责管理体系,客观对待涉农企业出现的暂时性困难,对经营前景较好的不盲目抽贷、断贷。在全面梳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及监管政策要求基础上,合肥分行制定全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分工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按照《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逐条对标指标体系研究落实举措,加快工作推进。

  在制度建设上,合肥分行将服务乡村振兴纳入《中信银行合肥分行2021-2023年发展规划》《中信银行2021年授信政策》,积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拓宽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助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和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对农业“走出去”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农村重点领域的中长期信贷占比,增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信贷投放。

  制度是保障,行动更有力。在乡村振兴这场“大考”中,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充分利用产品的多样性和便捷性优势,持续提升涉农金融服务线上化水平、缓解涉农小微企业续贷难题、增加金融产品亲合力。2021年,合肥分行落地多笔普惠型小微企业链式贷,为涉农企业发展助力。同时,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确保对贫困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此外,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运用,利用多种形式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如“百行进万企”等,精准对接涉农地区和企业信贷资金需求。

  在广袤的安徽大地上,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克服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布局劣势,大力推动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在基层乡镇的普及应用,推出、推广符合农村、农业、农民需要的新型移动支付产品,不断优化账户服务,做好服务乡村振兴配套金融基础工作,以强大的电子渠道弥补无物理网点服务的“空白点”,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不仅如此,该行积极推进服务重心下沉,设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联系网点,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风起长三角,金融活水涌。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今后,合肥分行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科创、绿色、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做好金融服务和政策支持,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安徽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中信力量!(陈杨)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