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从安徽第三出发,进军全国八十强

2022年03月05日14:22 | 来源:滁州网
小字号

八百里皖江汹涌澎湃,滁河两岸见证多少风云变幻,却从未像今天这样风光无限。

2021年,因“滁河”而得名的滁州市GDP达到3362.1亿元,仅次于合肥、芜湖,连续三年稳居安徽“第三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9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三。

回首过去5年,滁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实现在全省由“总量第一方阵、人均靠后”向“总量第三、人均前列”的历史性跨越,综合实力从全国第147位提升至第87位,长三角第27位提升至第25位,从全省第5位提升至第3位……一个个跳动的数据绘成一条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上升曲线,如今的滁州发展能级更高、发展格局更大、发展动力更足、发展成色更优,已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

然而,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滁州,素有敢为人先、奋勇争先基因的滁州人民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去年金秋,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奋进新征程、冲刺八十强”的目标。从全省第三出发,向着全国八十强进军,滁州人民正怀着“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意气风发朝着新的目标、新的蓝图勇毅前行。

发展为先:“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

宏伟的蓝图不是一蹴而就实现的,而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蹚出来的。

今年年初,市“两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滁州GDP增速为9.5%”的目标,这个全省第一的数字背后折射了滁州拉升标杆、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的争先意识,体现了滁州敢于领跑全省、较量长三角城市的雄心壮志,彰显了滁州在全国全省横向、纵向比较中勇夺高分、确立胜势的从容自信。

市委书记许继伟在多个场合提出“金句”:“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今年来,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和各园区给自己重新定位坐标体系:放眼全国、对标长三角地区、较量省内兄弟市,自己的位置在哪?如何跑得再快一些,各项工作都能争先进位、获得高分?

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这种争的意识、拼的干劲、赢的决心,让滁州干群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始终焕发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劲头足、在状态”是外界对滁州干群的评价,“热气腾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成为滁州新的标识。

产业强则经济强。滁州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创新建立光伏、半导体、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医药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健康食品等八大主导产业链链长制,致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今年更是旗帜鲜明提出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400个,百亿级工业大项目努力实现市直园区和县(市、区)全覆盖。

开放的热土正奏响雄浑的交响曲。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是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两大功能区正争分夺秒加快建设,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形成了一批批突破性成果。作为苏州工业园“走出去”战略中跨省合作最成功的典范,中新苏滁高新区正探索“一区多园”新模式,始终当标杆、进前列。

改革是滁州的一面旗帜。近年来,滁州市始终坚持抓小岗促全市,先后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56项国家改革试点、90项省级试点,一批批改革创造了经验,形成了品牌,让中国改革历史长河的每一个断面都留下了深深的滁州印记。如今,滁州深化改革再出发,不断擦亮改革品牌,旗帜鲜明提出建设“百亿小岗”,奋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典范。

在任何时候都把发展摆在最突出位置,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在滁州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大发展、快发展、要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迫切心声。

项目为王:“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

2022年2月8日上午,滁州大剧院内华灯璀璨、座无虚席,大规模、高规格的全市开年第一会“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的讲话开宗明义、掷地有声:“没有‘双招双引’就没有未来发展,要按照省委郑栅洁书记反复强调要求的,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打出新攻势。”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城市发展到任何阶段,都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

在招商引资上,滁州是早批的觉醒者,多年前便敏锐把握招商引资对区域发展的重要性,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上项目,一批投资额大、牵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纷至沓来,为滁州发展厚植动能、奠定基础。

如今,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如何持续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优势?滁州深化招商手法打法步法“关键招数”,去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502个、新开工416个、新投产312个。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当前滁州百亿项目共16个,仅去年一年,新签约百亿项目就达10个,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大项目增加最多时期。

“顶格推进、顶格协调、顶格倾听”是招商引资“滁州样板”的致胜法宝。市委书记许继伟、市长吴劲紧盯重点项目,亲力亲为,每月保持10天以上在外招商,大频率、高密度走访对接一批优质企业,促成一批重点项目快落地、早建设。在一次全市招商引资调度大会上,有位市级领导发言时感慨:“为了跑企业、会客商,许书记、吴市长工作状态经常是上午赶北京、下午飞深圳、半夜回滁州,可谓是挑灯夜战、星夜兼程、夙夜在公。”

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号工程”之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谁招来大项目、好项目,谁就是滁州功臣”。

去年,各县(市、区)和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800多天,拜访企业近千家。全市上下形成了“一把手”高频出征、高频协调,八大产业链协同推进、兵团作战,县干招商小组全面出击、分兵突破的立体化、网格化的招商格局。“人人想招商、处处谈项目”的浓厚氛围在皖东大地蔚然成风。

与招商同向“顶格”发力的就是招才。人才资源是吸引资本、带来项目、激发活力的关键因素。

去年以来,滁州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许继伟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招才引智“十大举措”,新引进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362人,省级以上领军人才项目21个,为企业招工招才超7万人,把滁州打造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场”、培养人才的“摇篮”、施展才华的“舞台”。

项目、人才深度融合、全面发力,滁州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迎风奔跑、一路疾驰。

实干为要:“把群众和企业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

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过后,一场头脑风暴、行动风暴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2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许继伟深入来安经开区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与6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意见,实打实解难题。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定人定责限时办,拨通电话马上办,真心真情有求必应地服务,让来访企业感受到许继伟书记是在替家人着想、为家事出力,这点非常难能可贵。

事实上,近年来,滁州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年前,农民工能不能顺利拿到一年“辛苦钱”,安心回家过个好年?市委书记许继伟牵挂于心,在多个场合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出指示和批示。从腊月二十六至除夕,许继伟书记直接把办公地点搬到了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沉下身、安下心听取每一位信访群众诉求、帮每一批来访的农民工讨薪。那些一件件让群众牵肠挂肚、天天有感的大事小事,在市委书记许继伟的开门接访、妥善化解下,变成了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一次次温暖有力的握手、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

“亭满意”是近年来滁州市对外打造的营商环境品牌。去年12月8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率队来滁参加总投资152亿元力神年产36GWh锂离子电池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张强由衷感慨地连说了“四个没想到”:“没想到市县几大班子高度重视项目工作,没想到项目前期进展速度出乎意料,没想到滁州对项目支持力度实打实、见实效,没想到城市建设面貌日新月异、让人耳目一新,非常看好滁州未来发展,非常看好在滁投资前景。”今年2月8日,春节上班首日,力神项目就在椒陵大地破土动工。

“今年2月8日签约,2月15日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7天,真切感觉到党委、政府心中装着我们,我们的分量很重,项目争取5月底或6月初实现投产,以实际行动回报滁州的期望和厚爱。”捷泰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周小辉感叹“滁州速度”之快、“滁州服务”之暖。

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的滁州本土企业家——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守中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上向滁州“真情告白”:“滁州创造了卓越不凡的发展成就让我激动,牢牢把握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让我心动,具有高效暖心的服务环境让我感动。在滁州这块古老的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昂扬向上、百舸争流的发展氛围。这个尊重企业家、尊重人才的地方,就是我们向往和扎根的地方。”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从全省第三到冲刺全国八十强,滁州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继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保持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皖”美答卷交出了一份出色、出彩、出众的“亭”好成绩。(施璇)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