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2021年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进出口总额65.9亿美元

2022年02月25日08:56 | 来源:芜湖新闻网
小字号

2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完成进出口总额65.9亿美元,同比增长38.5%;跨境电商平台交易额达1.2亿美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产业项目:累计招引项目202个,总投资1881.8亿元

据悉,去年,菜鸟和天猫国际两大中心仓落户芜湖综保区;建设易货贸易平台,实现电解铜、铝锭贸易2亿美元;设立汽车出口金融服务平台,开工建设跨境物流产业园。

芜湖片区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2021年累计招引项目202个,总投资1881.8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总投资130亿元的奇瑞“未来一工厂”、总投资32亿元的长信科技高端显示器件及模组项目已部分投产。获批第二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芜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全面赋能。

在智慧家电产业方面,总投资50亿元的美的智能厨热产业园项目当年投产并达规。

在航空产业方面,总投资100亿元的天航国际航空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在外资项目方面,总投资30亿元的信义光伏六期项目四条线全部投产,总投资27亿元的江森日立家用商用空调核心零部件项目主体完工,总投资10亿元的海立马瑞利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交换器项目厂房主体封顶。

制度创新: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价值案例13个

据悉,芜湖市出台了《芜湖片区制度创新工作推进办法(试行)》,按照“听意见、列清单、研究透、试点突破”工作步骤,通过企业家接待日、专题座谈会等方式收集企业诉求200余条,并逐一梳理研究解决,上报70个制度创新案例,经认定具有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价值案例13个,超额完成试点改革任务。

“信用服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模式,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72.6亿元。“贸易投资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新模式,带动全市88家市场主体纳入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实现跨境收支224亿元。“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江海联运新模式”节省每个集装箱运输成本约2000元人民币,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首批联动创新案例。

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建成综合服务中心

芜湖市树立管理的核心是赋能的理念,实施“1%工作法”,帮助企业降低用工、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常态化举办“畅聊早餐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通过顶格倾听、顶格服务,解决问题、碰撞思想、激发创意。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成立全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助力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难题。

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建成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区块链+综合窗口”“帮办代办服务”“7×24小时政务服务”“非标准化服务”等四大功能板块,形成“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专业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改革赋能:启动直辖综保区等一系列举措

芜湖市开展自贸试验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发展改革,启动直辖综保区、法定机构改革、设置“准一级”财政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去年,芜湖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17.2亿美元,同比增长53.3%。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设立芜湖片区行政审批局,承接212项省级特别清单事项和170项市区级赋权事项,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强化政校企合作,与本地高校合作成立自贸区研究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路径等前沿课题研究。推行法定机构改革,在人民日报刊登公告,面向全国招揽英才,打造一流“双招双引”和企业服务团队。

今年芜湖自贸区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超80亿美元

下一步,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将对标长三角先进自贸片区,围绕三大定位,强化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载体功能,争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今年,芜湖自贸区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超80亿美元,增长30%以上。

芜湖自贸区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支持企业在上市融资、扩大产能、跨界融合、提升品牌、完善配套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将加快跨境物流产业园建设,打造芜湖—东盟班列始发站;与宁波片区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化港口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智慧数码港,推动口岸、港航、物流、跨境电商等协同发展;建设“区港联动”智慧物流体系,规划建设智慧化疏港大道,引入无人集卡车,推动货物集疏运更加高效;加快推进京东货运枢纽超级港、芜宣机场改扩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打造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

此外,还将加快“维达智谷”“中国视谷”项目建设,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新标杆;深化与华夏航空合作,打造商用发动机维修、航空器维修全产业链。(王叶华)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