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一笔一划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滁州市人大代表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2022年02月2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代表集中履职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督办议案……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及时把乡村振兴工作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举全市各级人大之力、举全体人大代表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体现了人大融入大局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人大深沉宽厚的为民情怀。

启动代表集中履职活动

1月9日上午,滁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下午3时,市人大常委会就将乡村振兴作为开篇第一项工作强力推进,开展了“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奋力共筑伟大复兴梦想”集中履职活动启动仪式。第一时间对全市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呼吁全市86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主动宣传滁州用工环境和营商环境,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用“代表身影”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月9日滁州市七届一次人代会闭幕当天,“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奋力共筑伟大复兴梦想”活动正式启动。张丽摄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印发“代表勠力同心,助推乡村振兴”的倡议书,呼吁各级人大代表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促进者。该市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分布在广大农村的人大代表,离农村最近、对农业最了解、与农民最有感情,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贡献力量。

2月10日,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率队赴明光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张丽摄

人大代表也迅速投入实际工作中,“我们滁州市是全国商品粮大市,我是一名粮食加工行业的人大代表。我们企业致力于粮食深加工产业研究,依靠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市人大代表、安徽谷优美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苗苗说。

安徽省人大代表、舜山镇六郎村驻村选派干部韩先云在六郎村宣讲了省两会精神,她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乡村振兴是我最关注的问题。行动是最响亮的回答,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就是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奋进,把学习会议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在真抓实干中笃定前行、不负期许!”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展开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随市委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开展“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级人大结合职能定位,聚焦乡村振兴全局性、关键性和阶段性问题,充分发挥人大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的作用,打好一套“组合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县乡人大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各县级人大常委会分别制定活动方案,各乡镇结合方案列出应做工作,并张贴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不仅营造良好氛围,更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要让乡村振兴像‘滚雪团’式地壮大起来。”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成学斌说,作为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的凤阳县在迈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要面对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人居环境全域整治难度较大、农业人才缺失、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等不足和问题,充分发挥人大机关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他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采取以下措施: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培养一批热爱农村、关爱农民、专注农业的三农干部;发挥好人大代表自身优势,帮助实现农业三产最优化;积极倡导工业反哺农业,引导企业家代表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今年的水稻价格低,农民卖粮难,我们资金回笼十分困难,多亏了农商行贷款成为‘及时雨’,让我们能够及时归还厂家货款!感谢县人大常委会的鼎力帮扶,把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过个平安年!”凤阳县凤凰岭农业负责人郭传兵激动地说。原来,在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于1月13日召开的“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奋力共筑伟大复兴梦想”工作座谈会上,当得知凤凰岭农业在申请贷款方面遇到了困难后,县农商行的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上门对接,积极帮助解决农企“贷款难”、手续多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三农”信贷的投放力度,从申报到贷款发放,仅仅用了3天时间,成功帮助该企业申请到120万元农业信用贷款。

像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一样,滁州市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企业困难的“倾听者”、农业经济发展的“助力者”,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广友率宣讲组走进凤阳县小岗村、定远县九梓村。张丽摄

督促乡村振兴议案落实

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吴晓健等多名人大代表针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议事原案,被大会并案为《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议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成议案初审组,在经过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和领衔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形成初审情况的报告。2月22日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建议,将该报告提交到常委会会议上。

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准确把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省‘两强一增’有关策略以及市委有关部署,以战略确定目标、以战术锚定路径、以战役锁定举措,打出战略、战术、战役组合拳,奋力开创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报告中还从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要素投入保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对于议案办理提出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议案办理为契机,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统筹意识,通过议案办理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聚焦乡村振兴,是对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充分支持和强力促进。市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开广表示,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督促指导下,将“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贯彻全年始终,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张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