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义教阶段教师可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2022年02月21日14:56 | 来源:蚌埠新闻网
小字号

  16日起,蚌埠市中小学陆续开学。作为“双减”的关键配套措施之一,课后服务也随之启动。对蚌埠市教师们来说,今年春季开学有个好消息——义教阶段学校教师可以实行弹性上下班,还有望享受每周半天的“双减假”,以便有更加充沛的精力用于教育教学。

  根据市教育局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实施基于智能技术的蚌埠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的意见》,支持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以此保障教师的休息时间,提高职业幸福指数,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订操作办法,原则就是坚持关心关爱、公平公正、效率优先。”负责该项工作的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介绍,弹性上下班制的出发点是平衡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解决教师照顾家庭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家庭负担重、上班距离较远的情况。因此支持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申请选择调休,以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此外,要兼顾主要学科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班主任与非班主任等不同群体的实际和利益,坚持多劳多得,不搞一刀切,不搞平均主义。每所学校制订操作办法时要经过校教代会同意,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也会加强督查,确保制度落实。

  从上学期开始,全市656所中小学就已按要求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5+2”全程参加课后服务的中小学生近40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96.15%;加上参加其他类型课后服务的学生数,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已达41万余人,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98.85%。

  该负责人表示,弹性上下班制针对义教阶段教师,重在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组织关爱,旨在提升工作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课后服务与学校教育教学的双高效。为此,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合理规划,指导辖区内学校制订工作实施流程,并进行备案审查。而学校负责制订流程,包括教师申请、学校统筹、日常记录、期末核算等内容,鼓励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管理。与此同时,通过选配班主任助理、建立课后服务教师AB岗制度、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新迟到早退”制度、创新实施“双减假”等举措,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方式。“比如说,班主任选配是为了避免班级管理出现真空时段,AB岗制度方便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应急调整、交替轮岗。”她解释说,“新迟到早退”制则是为了合理安排教师的总体工作量,当天没有安排课后服务工作的就可以适当提早离校,当天有课后服务任务的,早上可以适当推迟到校。另外,可以尝试每周一次,为期半天的“双减假”。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提供晚餐、年幼子女托管等,以及开展各类文体、惠师服务等暖心活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市各中小学已基本完成方案制订,陆续报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

  上下班时间可以弹性调整,教学质量不能打折扣。记者翻阅《意见》后发现,其中明确加强教学质量管理,鼓励在课后服务中打破班级界限,灵活组班;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等。而且,要向在“双减”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倾斜,引导教师进一步提升课堂效率、质量,优化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课后学业负担。(融媒体记者 靳瑾)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