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助力企业实现“开门红”

2022年02月2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蚌埠市迅速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要求,强化管理、真抓实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

经开区“三帮”小分队在安徽建工嘉和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走访。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开区:“三帮”小分队 暖心服务送上门

经开区“三帮”小分队,是蚌埠市在一体推进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过程中新成立的一支劲旅,平均年龄不过33岁。2021年12月31日,小分队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边走访、边调研,边培训、边工作,即使在过年期间也没有停歇,主要任务就是与企业和项目打交道。

“我们就是企业的办事员,我们的一切时间都是属于企业。”小分队成员阚淼说,根据经开区的产业方向,经开区“三帮”小分队聚焦建设产业强区,围绕智能传感器、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商贸物流四大产业,成立了四个工作组和一个综合协调组,紧盯招商线索跟踪、研判、谈判、预审、签约、立项、供地、建设、竣工投产、政策兑现、建立专班、驻点帮扶等12个环节,全流程做好帮扶、帮招、帮办工作,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清晰的工作思路和火热的工作激情相互促进下,虽然经开区“三帮”小分队仅成立两个多月,但却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围绕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稳岗留工、用工招聘、乡情招商等主题,经开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三帮”小分队成员进企入园开展走访帮扶活动,累计走访企业100余人次,收集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挖掘招商线索10余条,并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5次,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为企业顺利生产、项目持续建设提供了强力保障。

“当前,我们正加快建立项目台账,梳理招商线索,准备外出招商。”经开区“三帮”小分队负责人说,新的一年,这支充满活力的新队伍将全面贯彻落实蚌埠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工作要求,以全力服务企业为导向,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企业共同招引产业链项目,努力让“经开服务”成为最优的配套政策和招商的金字招牌,为经开区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佳先股份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测生产情况。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佳先股份:政策加持 蹚出“亩均效益”新路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位于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工业园区的佳先股份新厂区内,PVC环保热稳定剂助剂产品正在集中下线、打包。工人们各司其职,对货物进行清点检查、分拣接收,现场一片繁忙。

再过两天,这些产品将搭乘上海港货轮,漂洋过海前往日本、韩国、欧盟、美国、巴西等地,被广泛运用到管材管件、电线电缆、注塑制品、食品包装、医疗制品、玩具等领域。

两年前,这片土地还是一片寂静。在蚌埠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佳先股份搬迁到沫河口工业园区以后,彻底展开了“拳脚”。“是政府帮咱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只用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大干一场!”佳先股份董事长李兑告诉笔者,在搬迁过程中,各级有关单位提供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服务,现场能解决的问题,争取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也会在会后研究给予反馈,尽力帮助解决。相关部门更是加快推进奖补政策的申报、审批和资金兑现,以“真金白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效助力了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今年开始,蚌埠全面启动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在李兑看来,不以规模定标准,而以“亩均论英雄”,正契合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让企业自身获得发展机会,也让新项目投资解除“土地紧箍咒”,实现多方共赢。

长欣纺织:“点对点”服务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见到长欣纺织产业园负责人夏长顺时,他正在厂里车间忙活着,“年初二就过来了,安装设备、招工等很多试生产前的准备工作都要做,现在用工还有300人的缺口,心里急啊。”

“明天给你送工到岗,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正说着,蚌埠市五河县人社局副局长钮姗姗的电话打了过来,挂断电话,夏长顺长舒一口气,“这下好了,有了人,开工应该不成问题。”

“真正是‘把企业当家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把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最终落到加快发展上。”五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儒林告诉笔者,园区建立了以管委会副主任为首席服务官、工作人员为网格员的“点对点”帮办服务制度,在企业入园协议签订之时即靠前对接,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土地、规划、备案等各项审批,以及水、电、网、汽等入户手续,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经营中各类问题,助力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2021年,企业在开挖污水处理池时,发现地下存在大面积淤泥且深度较深,虽然企业预留十余米的防护区域,但路面依然存在陷塌危险,施工被迫暂停。首席服务官、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桑莹莹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后,及时联系建投公司、道路施工单位、企业负责人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并调取场地地勘报告,咨询国土部门、住建部门、设计单位及建筑相关专家意见,最终决定由建投公司安排人员对已铺设的人行道暂时移除。由此使得围墙施工顺利进行,同时也保证了围墙工程质量。

伴随着一件件急难愁盼事情的解决,夏长顺强烈感受到五河营商环境比之前宣传的还要好。获得感满满,让夏长顺自觉充当起了当地双招双引“宣传员”。(顾楷 张婷婷 年福烨 陈春怡)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