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临泉港上半年建成投用,吞吐量泉河段第一

2022年02月17日08:41 | 来源:阜阳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从阜阳乘船沿泉河逆流而上,穿过S254泉河桥、杨桥船闸,就到了依泉河而建的临泉县。在临泉经开区靠近泉河的姜尚大道尽头,一座现代化港口——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项目,初具规模。远远望去,4台红色的门座式起重机伸展着巨臂,显得格外壮观。

  “目前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预计4月30日具备设备调试和试运营条件,6月底前建成投用。”安徽路港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项目经理姚勇说,届时,临泉港将成为泉河段规模最大的码头工程。

  泉河也叫汾泉河,是临泉县唯一通航的河道。在2016年汾泉河安徽段航道整治工程实施之前,为Ⅵ级航道,只能季节性通航,难以适应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汾泉河安徽段航道整治工程竣工后,航道等级将连升两级,达到Ⅳ级,通航船舶从现在的300吨级提高到千吨级,临泉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临泉经开区副主任史涛介绍,阜阳港临泉港区综合码头项目位于临泉经开区姜尚大道北泉河右岸,总投资3.4亿元,占地约205亩,设计年吞吐量270万吨,共设有5个500吨级泊位,远期可兼顾1000吨级的船舶运行。

  该项目于2020年10月28日开工,合同工期24个月,目前土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码头前沿设备安装、港口绿化、信息化装备施工正在有序推进。“2台门式起重机安装完成,5台门座式起重机已安装4台,仓库皮带运输机正在安装中。”姚勇说,码头平台长290米、宽25米,配套建设的5个泊位包括3个散货进口泊位和2个杂货进出口泊位,每个泊位配套建设有一台门座式起重机。

  其中,最东侧一台门座式起重机载重40吨,配备专门用来调运集装箱的抓斗,兼具抓取散货功能;另外4台安装有载重10至20吨的抓斗,主要用来抓取船舱内的散货,再通过皮带运输机传送到仓库装车。

  临泉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临泉港有望提前4个月发挥效益,对于改善阜阳西部县市的水运条件、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汾泉河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和临泉杨桥船闸建成,泉河将成为沿河县市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阜阳日报 尚原野 杜建龙)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