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旅

人文江淮 | 余音绕梁,“徽”常有戏

2022年01月2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关于安徽,有人倾心山,有人迷恋水,有人念念不忘那诗意村居。乡土情怀浓厚的当涂民歌、妙趣横生的皖南皮影戏、古朴淳厚的贵池傩戏、宛转悠扬的黄梅戏,以及爽朗明快的泗州戏……余音绕梁的安徽戏曲让人回味无穷。

当涂民歌——仰慕诗仙寻仙境,跟随非遗游当涂

“郎在上风薅稻棵,妹在下风唱山歌;唱的禾苗点头笑,唱的哥哥笑呵呵;歌声越唱越响亮,唱的绿海泛金波。”悠扬婉转的当涂民歌从田间地头飘入耳,洗涤心灵。勤劳乐观的 当涂人民喜欢一边劳作,一边以歌为号,补充“精神能量”。广袤的田野中,苍山耸翠间,浩渺的丹阳湖上……到处高歌着当涂民歌,优美的旋律、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当涂方言,洋溢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说起当涂民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六朝时期,刘宋皇帝刘裕主持的著名的“白歌舞”即是当涂民歌演唱之一脉,北宋词人李之仪的二十多首《田夫踏歌》和“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吟唱都属于民歌范畴。当涂民歌曲调优美,节奏轻快,富有江南水乡民歌的独特风格,被列入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伴着轻松欢快的民歌曲调,开启一段“千古人文地”的诗意之旅。

舞台剧《姑溪谣》中李之仪的“相思词”被反复吟唱。当涂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供图

皖南皮影戏——摇曳在光影中的千年艺术

皖南皮影戏起源于安徽省宣城市,表达了人们驱邪避灾、祈求太平的美好愿望。由于皮影人、道具携带便利,且不受场地限制,皖南皮影戏又被称为"一担挑"的戏。虽然东西能一担挑,但它的内涵丰富、分量可不轻。夜幕降临,一层影窗,白幕挺括透亮;一盏油灯,光影汇聚交错;一张张牛羊皮制的皮影生龙活虎、绘声绘色地演绎着精彩绝伦的曲目。

皖南皮影戏表演。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感受皖南皮影戏的魅力一定要去皖南皮影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千年文化古镇——水东镇老街入口处,近邻皖风徽韵花戏楼。

“醉来打杀山中虎,扬得声名满四方”锣鼓声响起,台下一阵欢呼鼓掌,博物馆内一出《武松打虎》就正式开演了!一尺白布,几幅皮影,锣鼓钹紧密地敲打,几根木棍在手中千变万化。伴随着老艺人口中的戏文,幕布后的两根棍将“打虎场面”的激烈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老艺人的身形手法,还是非常认真的态度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贵池傩戏——安徽古老稀有的传统戏剧

贵池傩戏是安徽最古老、最完整的稀有剧种,流行于九华山下的一带,表演形式活泼多样,各具特色。演员们会戴着古老的傩戏面具,边舞边唱。大多用锣鼓伴奏,配合身段表演。观看后,绝对被其爽朗明快的节奏以及舞台冲击力所吸引。

贵池傩戏。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每年的正月初七或是正月十五,来到贵池的刘街、桃坡都可以欣赏到正宗的贵池傩戏。“古老钱、古老钱,(嗬!)里面方来外面圆,(嗬!)风调雨顺,(嗬!)国泰民安。(嗬!)……”这是傩戏中的片段,是乡民敬神祭祖、祈求吉祥丰年的时候演绎的。在演出当日,村中傩戏会的领头会率领身着戏服的乡民,按照世代相传的路线边舞边唱,一路上旗伞遮云,锣铳震天,傩腔悠扬。贵池傩戏就是如此,带着古老的神秘和肃穆的庄严,在淳朴的乡野间热闹地上演。

如果您热爱戏剧,就来安徽,品味安徽当地的戏曲文化,真切地感受“一曲阳春唤醒今古梦”的美妙,从戏曲中可以感受到一段段历史,一个个久远的传说。安徽戏曲源远流长,遗产丰富,跟着戏曲游安徽,感受不一样的“皖美”景色吧。 (韩雨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