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安徽公安交警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26日07:44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为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按照“守护平安-砺剑行动”要求,全省公安交警启动高等级勤务,全警动员,屯警路面。自去年12月底“砺剑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09%;遇难人数同比下降23.86%;未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全省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

动态研判,切实做到超前预警

我省印发了《2022年全省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组织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交管部门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通过提前清理源头隐患、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加强分析研判部署、强化春运疏堵保畅、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指挥调度等措施,切实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交通流量存在较大不稳定性,节前私家车、拼车包车出行大幅增加,且时间节点较为分散,节后集中返程可能出现高峰。加之“双拉尼娜”年,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各地特别是高速公路防事故、保畅通工作较往年压力更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及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密切关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流量变化,动态研判,切实做到超前预警,防范在先。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易肇事肇祸重点车辆,严格车辆及驾驶人查验审验和安全管理教育,全面梳理排查,及时查明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隐患产生的原因,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尽快消除隐患。“砺剑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清除“两客一危一重”隐患车辆1966辆,其中敦促1929辆未检车辆及时检验,37辆未报废车辆依法报废,督促1万余名重点车辆驾驶人及时审验,191名重点车辆驾驶人及时换证。

恶劣天气,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出入口、临时检查站等持续保持对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公路突出违法整治统一行动、酒醉驾夜查行动等。针对春运前后受疫情影响私家车、拼车包车非法营运出行可能大幅增加的实际问题,交警总队对6座以上小型客车开展分析研判,加大针对性重点检查力度。“砺剑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8.8万起。其中酒后驾驶4807起(其中醉酒驾驶1839起)、客车超员7951起、货车超载1.3万起、疲劳驾驶201起,行政拘留833人。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高速一张网”的指挥调度理念,坚持“每日一会商、每日一研判”和“秒级响应”等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全面加强与气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的沟通协作,整体指挥、部门联动、高地配合、省际协作,确保一旦发生恶劣天气,及时铲冰除雪,根据道路通行条件,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砺剑行动”开展以来,共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28次,实施恶劣天气道路管控措施133次,实施大流量拥堵管控措施15次,分流车辆约56万台。

自驾返乡,警方提醒合理出行

春节期间,人、车流动大,恶劣天气多发,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任务艰巨。良好的交通秩序、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参与。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也作出了提醒,如果是自驾返乡,请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车况良好,合理规划出行。驾车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确保车辆性能良好,不开故障车、不开带“病”车。同时,要提前了解天气和路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凌晨、夜间事故多发时段和拥堵路段。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出行前驾驶人应确保睡眠充分,行车途中多休息,连续驾驶4小时要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尽量避免夜间行车,低驾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

注意谨慎驾驶,合理控制车速。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安全驾驶。尤其不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驾乘人员须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特别在高速公路驾驶车辆时,不要违法停车、倒车、逆行、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时,请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防止次生风险。

同时,春节假期农村地区车流量上升、出行需求大,警方也呼吁广大返乡人员和农民朋友,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外出走亲访友,千万不要图一时方便,乘坐货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电动三轮车、超员车等,严防事故发生。(记者 陈牧)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