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应急系统先进工作者杨宋培:转的是型 不变的是心

汪瑞华
2022年01月25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顶深灰鸭舌帽,一件毛领皮夹克,初次见到杨宋培时,给记者的感觉,是休闲中不失时尚,又自带几分干练。

若非刻意介绍,很难想象,在调入应急部门之前,杨宋培曾是一位穿了20年警服的公安干警。

杨宋培(右)在牛头山石灰石矿开展非煤矿山执法检查。广德市应急局供图

在公安系统,杨宋培参与过很多大案、要案的侦破,也解决了很多棘手的矛盾纠纷。2015年,他获得个人二等功。

2018年2月,几近不惑之年的杨宋培,又站到了应急岗位。

2021年,入职三年多的杨宋培,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

从“老公安”到“守夜人”,对于杨宋培来说,不论什么岗位,他都以最饱满的姿态站在第一线。

“做一名合格应急人!”

杨宋培现任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到任之初,杨宋培深知,安全生产监管既要懂法律法规、也要懂专业知识,不然就会导致对事故隐患“熟视无睹”,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偏差和遗漏。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应急人,首先必须成为应急领域的行家里手。而刚从公安转行过来的杨宋培,俨然还是一名“新兵”。

走马上任的当天,杨宋培就开始走进企业,跟在同事后面,当起了一名“旁听生”,可就是这一次进企业,着实让他心头凉了一节:专业术语都听不懂。

兴许是公安系统出身,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于是,杨宋培重新拾起课本,开始自学。《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手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安全生产专业实务》……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业务书籍成了杨宋培入门的“良师益友”。

利用工作间歇,杨宋培反复研读安全生产专业知识,真正做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如数家珍。一年后,他便顺利拿到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为了熟悉法律,精准执法,同年,他乘胜追击,还一举通过司法考试,拿下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逼着自己快速从“门外汉”跃升为“行家里手”,还担起了市局法律顾问的重任。

工作期间,他虚心向应急管理前辈请教,广泛吸纳前辈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兼收并蓄。同时,深入到生产一线,和企业主、施工安全员、工人拉家常,倾听他们对安全生产的建议意见,并向他们耐心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我要做一名合格的应急人。”履职时的承诺如犹在耳。如今,杨宋培从一个应急“门外汉”成长为应急的“安全专家”,企业主动邀请他去现场指导。

不仅如此,利用业余时间,他还在局里头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大讲堂,有效提升队伍应急管理业务技能,并引导和支持单位相关人员学习业务。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2018年以来,广德市应急局先后有4名同志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1名同志通过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

“事故重在预防重在杜微!”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不断壮大,广德市工矿商贸企业数不断增加,全市共计600余家,且呈现出行业类别多、工艺过程千差万别等特点,这也就意味着日常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安全监管任务重、压力大。

在工作上,杨宋培充分发扬一名“老公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处置突发安全事故为己任,迅速成长为一名新“守夜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三年多的应急工作,让杨宋培深刻领悟到安全生产“重在预防、重在杜微、重在铁纪”。

2021年的中秋节前夕,在一次节假巡查中,广德市开发区的一家新入驻企业引起了杨宋培的注意。“这是一家粉尘涉爆企业,不单是因为车间产生粉尘可燃易爆,更为重要的是,车间与企业员工宿舍仅两米距离,这就好比一颗定时炸弹,隐患无处不在。”杨宋培说。

“如果车间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综合研判后,杨宋培立即要求宿舍人员撤离,其次给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拆除宿舍。因为在他眼里,这是安全底线,没有商量的余地。

摆事实、讲道理,经过耐心劝导、主动宣传,企业负责人一开始的抵制情绪慢慢缓解,到后来握着杨宋培的双手,当即表态,半个月完成整改。

一直以来,杨宋培在严控入口关、严把过程关的同时,还严格处罚关,不断加强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事前违法处罚力度,2018年至今,已累计立案查处80余起,罚款金额114万余元。

在他看来,处罚不是目的,但通过执法处罚,可以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干部的执法形象和执法能力,安全生产法律的严肃性同样得到有力彰显。

防范关口前移,是杨宋培在日常巡查过程中一再叮嘱的环节。正因为把工作做在前头,近年来,广德市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得到全面的加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火灾事故。

“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在工作中,杨宋培还善于思考,也善于创新。

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可以采取停止供电的强制措施,来让企业限期整改。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停止供电这项措施把握不好。”杨宋培坦言,按照要求,停止供电应该是在下达了责令停止生产的法律文书之后,拒不执行的情况下,才可以实施该项强制措施。

但实际情况中,作为应急部门,很难做到7乘24小时实时在场监督,这就不容易发现企业是否按照文书执行停产,给执法带来不小的难题。

鉴于工作实际,杨宋培创新提出建立联系制度的办法,通过供电部门协同参与,提供该企业用电量的方法,可以查出工业企业是否真停产。“不仅有效解决了过去执法中的窘境,还能在处罚过程中,让企业真正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把安全牢记在心,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广德市应急局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汪庭洪如是说。

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不论是判断能力,还是应急能力,20年从警经历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帮助。”杨宋培始终这样认为,这么多年,经他处理过的案件中,没有一起申请行政诉讼,目前,处罚案件数量和质量也一直在安徽省县级名列前茅。

公安和应急,虽然是不同的部门,一个面对的是普通百姓和违法犯罪分子,一个面对的是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但两者初衷都是为了安全。

“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安全无小事,只有把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好了,才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杨宋培如是说。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