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迎接快乐新年 奔向幸福春天

2022年01月2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辞牛岁,迎虎年。回首过去,我们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在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跟随笔者一起走进基层,感悟生活变迁,倾听奋斗足音,记录那些坚守岗位、真抓实干的动人场景,于火热的生活中体察时代跳动的脉搏。

视角一:助农

第一书记卖红薯

“感谢俞书记,感谢国能蚌埠电厂,感谢你们帮我卖红薯,这么多红薯如果卖不出去,冬天冻伤就会坏掉,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1月12日,躺在医院病床上刚做完化疗的陈学军从俞磊手中收下一万元红薯款,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陈学军今年72岁,是蚌埠市怀远县万福镇陈安村一名老党员,为人正直善良,2021年底因患直肠癌,刚动完手术,老伴也患有心脏病等多重疾病。去年他们家种植了大片烟薯25号红薯,是国内优良的红薯品种,口感细腻,富含胡萝卜素。因患病无法外出销售,目前大量滞销。

俞磊,国能蚌埠电厂派驻陈安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去年驻村以来,他已经帮助多位脱贫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推销集体种植的芡实,帮助村委会年轻人员报名参加自学考试,联系相关单位购买扶贫农副产品。

前段时间,俞磊走访到陈学军家,询问起红薯销售情况:“老陈,您家红薯卖得怎么样,多少钱一斤?”俞磊知道他家困难,这次来就是要帮他解决实际问题。

“俞书记,我家红薯都是好品种,品相也好,拉到城里菜市场零售,一元一斤肯定没问题,就是我这病耽误了,没办法出去卖。”陈学军叹了口气。

“别着急,有困难咱一起想办法,您要保重身体。这样,我先联系一下我们单位,向咱们公司的职工推销一下你的红薯,团购也按照零售价一元一斤卖,您看可行?”

“那感情好啊!电厂的职工买我家红薯,就是献爱心帮助我解决困难,还免去了我路途运输颠簸。谢谢!谢谢!”陈老紧紧地握住了俞磊的手,感激的话哽在了喉头。

国能蚌埠电厂从2017年开始,先后安排专人驻村帮扶怀远县王咀村、怀远县陈安村,送知识下乡、送温暖下乡,在给乡亲们谋发展增收入的同时,该公司职工还积极购买村里脱贫户的农产品、扶贫产品。五年来,公司职工购买包括陈安村在内脱贫户的农产品和扶贫产品累计价值超30万元。正是有了电厂作为坚强后盾,俞磊对于帮助陈老销售这一万斤红薯有了底气。

“郝书记,我们村老党员陈学军有一万斤质量上乘的红薯,因病缺乏家庭劳力出现滞销,我想在公司职工中进行推销。”带着销售任务,俞磊当天就马不停蹄地回到厂里,向党委书记郝红亮汇报具体情况,立即获得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厂里马上安排此事,本着职工自愿的原则,竭尽所能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当天中午,俞磊自掏腰包购买的100斤红薯就出现在职工食堂的餐桌上,供广大职工免费品尝。同时,在食堂餐桌、玻璃门等醒目的位置,也贴上了图文并茂的红薯推销小海报。

很快,全厂20多个部门和外协单位近1000名职工纷纷伸出援手,1万斤红薯,当天下午就在助农红薯销售微信群中被预订一空。眼见着一万多斤红薯销售一空,职工还想购买村里的其他农副产品,一旁的村干部感动地说不出话来,默默地在心中为国能蚌埠电厂的干部员工们点下了一个大大的“赞”!

视角二:惠民

别样“村晚”年味足

1月16日上午9点,一场“村晚”在龙子湖区文化馆门口举行,塑料板凳、露天舞台、甚至连灯光都没有的文艺活动,却吸引了大批的村民和附近的居民。

春节前后,作为2022年安徽省乡村村晚系列活动组成部分,蚌埠市龙子湖区将在6个行政村组织开展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村晚活动,首场活动就是这次在曹山街道马村举办的。

卫调花鼓《金佛记》、舞蹈《过年了》、拉歌互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周围群众的拍手称赞。“演员都是咱邻居,这样的村晚接地气,有年味!”

“我本来准备去老肉联厂买年货的,在公交车上碰到了拉二胡的演员,跟着他们下了车,来到这里的。”随着器乐奏响,家住禹会区的张怀贵跟着挥手:“年货可以下次买,但是村晚活动错过了就可惜了。”

舞台虽然简陋,节目却很精彩。龙子湖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各乡村,对农民自编自导的节目进行摸底、筛选,既有热闹的舞龙舞狮、歌舞表演,有高大上的器乐合奏,还有卫调花鼓戏这种省级非遗项目。随着活动的举行,现场观众越来越多,不一会儿便聚集了几百人。前排坐在板凳上,后排踮起脚尖,笑声、唏嘘声、喝彩声、掌声随着节目跌宕起伏。

为了办好这场“村晚”,大家齐心协力。蚌埠行知学校六年级学生王亚鹏带着打印厚厚的吉祥对联语,早早来到现场;来自曹山街道的志愿者王晓娟排练了一个月,通过拉歌的形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寒冷的冬日,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克服寒冷,只为在乡亲们面前展现最美的身姿……

不少民间绝技、民俗活动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也经由“村晚”舞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大家一起欢呼、鼓掌,随着音乐的节奏律动,也让文化的力量直抵人心。

视角三:信念

走,去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单位团体、市民来到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祭奠先烈活动。

“跨过一级一级的台阶,感受定格在纪念碑壁画上的历史瞬间,备受震撼。”1月15日,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在纪念碑前深情鞠躬,缅怀革命先烈。张先生告诉笔者,了解蚌埠历史,必须了解那些曾经为蚌埠解放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的故事,“我们希望孩子能够了解自己城市的历史,传承历史的记忆,让他们明白今天这样和平的年代,我们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与往年相比,今年除了团体祭扫预约的时间提前之外,家庭自发前来祭扫的市民也逐渐增多。”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馆长段广祥告诉笔者,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所有人员进入场馆前,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场馆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举措严控入园祭扫人数,减少人流密度,同时加大了公共场所消杀频次,安排专人每日进行安全巡视记录,确保祭扫活动文明、安全、有序进行。今年场馆继续倡导通过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等端口开展网上祭奠烈士活动。

蚌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用好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2021年8月开始,蚌埠市启动了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建立英烈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对照“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对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核实、建档造册,确保每一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得到规范整修,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做到“应迁尽迁、集中管护”。

近年来,蚌埠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拨出专款对市革命历史陈列馆进行修缮保护,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的调查征集工作,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多角度生动展示地方党史,有效提高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促进了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的全面提升。

视角四:防疫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外拼搏奋斗了一年的你,是不是已经购好返乡车票、收拾行李、掰着手指头倒计时等着假期呢。但是,究竟是回到家乡还是就地过年,还要以当地疫情防控通告为准。眼下,已经有一些在外工作的市民陆续返乡,在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吴湾社区的疫情防控“守门员”们再次忙碌起来。

“各位居民请注意,所有近期从省外回蚌人员请立即到社区报备,请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做好健康监测,做好日常防护……”

最近一段时间,蚌埠市禹会区张公山街道吴湾社区副主任吴美玲和同事们每天早上都要到辖区的各个住宅小区里进行日常宣传。吴美玲说:“我们留了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微信也是同步更新,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随时在微信里询问,也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办公室。”

柏庄跨界小区共有12栋楼,1280户居民,“不漏一户 不漏一人”是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给自己定下的要求。“从高危地区回来,需要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如果家里没人,我们会将告知书贴到他家门上。”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马凯旋都会带着疫情防控告知书,挨家挨户上门摸排,详细询问居民具体从什么地区返蚌,是否去过风险地区,准确掌握其具体情况。居民们也纷纷表示,会积极支持和配合排查工作,做到无事不外出,返蚌必报备,共同携手筑起疫情防控“大屏障”。

除了入户排查,吴湾社区还发动辖区居民对外来人员及时报告、引导外来人员提前主动上报社区,积极配合疫情管控相关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陈春怡 年福烨 杨露露 张婷婷 李翔 刘晨)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