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供电公司:春节不回家 保电为万家

2022年01月24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接头温度19.6度,设备运行平稳!”1月23日,在位于合肥市裕溪路和东二环交口的220千伏螺丝岗变电站,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瑶海运维站工作人员刘智城和张福建利用无人机、红外测温仪等高科技设备,对全站电力设备进行特巡。

春节将至,合肥电网进入了一年中保供电最为关键一段时期,变电运维工作十分繁忙。瑶海运维站管辖着合肥市瑶海区、包河区及肥东县的19座变电站,服务电力客户逾百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刚刚完成倒闸操作任务回到螺丝岗变电站,刘智城和张福建一刻也不歇着,他们顺着规定的巡视线路,仔细对螺丝岗变电站内的套管、闸刀等容易发热的部位挨个进行精准测温检查,仔细观察主变压器等重要设备的运行情况。

“这可不是普通家用的无人机,它有‘火眼金睛’,能更好地辅助我们做好春节保供电的运维工作。”在刘智城的操作下,一台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无人机升上高空,稳稳地穿梭于变电站内。同一时间,在刘智城手中的显示屏幕上,清晰地呈现出电站内的可见光和红外两张图像。

春节将至,不少人都已经规划好了回乡“路线”。而对于电力人来说,一场“大考”才刚刚拉开帷幕。随着农村居民返乡,叠加不少市民响应号召留肥过年,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合肥地区的电力需求将较往年增加。

为此,自元旦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利用电力大数据,提前掌握城乡电力需求热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对全市129座变电站开展了多轮次“立体式”特巡和消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整体供电可靠性。春节期间,该中心192位员工将24小时轮流值守岗位,不间断做好设备的运维工作,共同守护电网安全。

刘智城的家乡在江西九江,而张福建的家在河南商丘。近三年来,他们都没有回家过年,主动选择留在合肥,在岗位上度过新春佳节。“一方面是保供电工作需要,同时也是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两位电力人说,他们的家人都很理解。“待春暖花开后再回家团聚也不迟!只要幸福就是火红年!”张福建和刘智城笑着说。(李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