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新闻列表

科学治水 水利支撑保障“稳稳的”

2022年01月23日07:33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治水 水利支撑保障“稳稳的”

  1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通报安徽省2021年以来各项水利工作。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水旱灾害防御更主动,重大水利建设更有力,民生水利建设更有效,水生态文明建设更有为、河湖管理保护更严格,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有力而稳固的水利支撑。

  高位推进 “双十双千亿”水利工程加快建设

  水利工程是科学治水兴水、防御水旱灾害的关键“武器”。省水利厅厅长张肖介绍,安徽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持续加快,全省水利建设获国务院激励表彰。

  去年7月,安徽省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推进“双十双千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即建设完成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这十大工程包括治淮工程3项、长江干流治理工程1项、水资源配置工程4项、主要支流治理工程2项。

  完善机制、高位推进是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保障。据张肖介绍,目前,安徽省建立了省长一年两次调度,副省长一月一调度,省重点水利工程工作组办公室(省水利厅)一周一调度的调度机制。省水利厅与省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持续加快工程建设和前期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计划“十四五”建成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批复总投资1102.6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872.73亿元 。

  此外,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有了新进展。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可研获国家批复实施,引江济淮、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牛岭水库、港口湾水库灌区等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水阳江、滁河、杭埠河等重要支流加快治理,89个中小河流治理、7座重点易涝区排涝泵站新开工建设,下浒山水库、长江马鞍山河段整治(二期)等10项重点水利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科学精准 打好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战

  去年,安徽省受梅汛期强降雨、第6号台风“烟花”暴雨等多轮强降雨袭击,全省平均降雨量93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成,中小河流、水库汛情频发,但在科学高效的防御体系之下,安徽省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全面胜利。

  科学的预警预报,是防汛战“抢得先手”的保证。 安徽省省级层面累计发布洪水预警145次、水旱灾害防御预警44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36期,发送山洪预警短信487.1万条、水库预警短信44.4万条,累计抽查287个山洪灾害防御区的包保责任人、440座小水库责任人,推动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和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措施。

  围绕水利工程调度,安徽省在防御台风“烟花”过程中,科学调度全省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洪水近10亿立方米。

  “我们利用信息化技术,以流域为单元,以产汇流规律为基础,以防洪工程为系统,开展洪水预报,根据预报洪水提前调度水利工程,滞洪削峰,减少洪水危害。”张肖介绍说,比如在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过程中,通过港口湾水库、水阳江与南漪湖联合调度,精准控制新河庄站水位仅超保证水位0.01米、超保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大大减轻流域防洪压力;调度大别山区水库群提前腾出库容3.5亿立方米,后期又精细调度回蓄,综合考虑防洪安全和汛后供水安全。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无一座水库垮坝,无一人因山洪灾害伤亡。

  为民务实 办好群众喝水这一民生大事

  老百姓的喝水问题事关民生。针对皖北地区群众长期饮用地下水, 水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安徽省启动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 有序推进皖北地区城乡供水地下水水源替换,同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力争“十四五”末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据张肖介绍,截至2021年底,列入省委“为群众办实事”年度任务的4处地表水厂均已开工,25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工程已完成。

  农村供水保障网更加健全。去年以来,安徽省持续推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工项目381处、已完工341处,完成投资42.5亿元,受益人口571万人;淠史杭大型灌区和4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年度任务有序推进;广德市、湾沚区、太湖县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加快扫尾。

  “今年,我们将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奋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张肖说道。(王弘毅)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