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水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完成重点水利建设投资232亿元

2022年01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1日电(汪瑞华)据安徽省水利厅消息,过去的2021年,安徽全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去年安徽省受梅汛期强降雨、第6号台风“烟花”暴雨等多轮强降雨袭击,全省平均降雨量93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成,中小河流、水库汛情频发。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无一座水库垮坝,无一人因山洪灾害伤亡。

同时,实施《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项目2388个、投资2845亿元。印发《安徽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意见》,谋划推进“双十双千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建成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开工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累计完成重点水利建设投资232亿元。

一直以来,皖北地区群众长期饮用地下水,部分地下水水源含氟、铁、锰等超标,水处理难度大、成本高。针对此,安徽省启动实施了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截至2021年底,25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工程已完成,力争“十四五”末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此外,在过去的2021年,安徽省水利厅还推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工项目381处、已完工341处,完成投资42.5亿元,受益人口571万人。并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0平方公里,完成11万平方公里省级监测区域动态监测和评价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落实省级总河长令,深入实施“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安徽省5.4万名河长湖长巡河巡湖123万多次,解决涉河湖突出问题5402个,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