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东城工业之光——记忆中的合肥老工业基地》一书正式出版

2022年01月21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关堂所摄

人民网合肥1月21日电(赵越)1月21日,由合肥市瑶海区委宣传部、瑶海区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程堂义编著的《东城工业之光——记忆中的合肥老工业基地》一书正式出版。该书首次全景式再现了自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末瑶海区(原东市区)50多年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黄山”“芳草”“江淮”……提到瑶海,不少合肥人就会想到林立的工厂、轰鸣的机器,忙碌的工人。自1951年合肥市在这里建成最早的工业企业皖北机械总厂后,特别是在1954年后,从上海内迁的一批纺织、电工电器、食品及锻造等企业相继入驻,瑶海区就成为了当时合肥乃至安徽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地区,涵盖机械、纺织、钢铁、化工、电器等十多个领域。作为合肥工业发轫之地,瑶海创造了多个“安徽第一”“中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更创造了年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70%的辉煌成绩。

为了留住这些记忆,更为了做好文化传承,更好地用“城市记忆”打造“城市名片”,瑶海区委宣传部、瑶海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编写了此书。

本书由资深新闻人程堂义编写,主要以亲历者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了瑶海区老工业企业的建立、发展以及辉煌的历程。在形式上,全书按当时所在企业的门类大致分为钢铁企业、纺织企业、化工企业、食品企业、机械企业以及华丽转型等多个章节,涉及各类企业近200家,既有详细介绍的,也有史料链接的,共约15万字,并配有1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是第一部全景式再现瑶海区老工业发展辉煌历程的作品。

“如今的瑶海,正在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向着‘千亿区’目标奋进。我们要带头并带动更多的干部群众,用心用力用情讲好瑶海故事、传播瑶海好声音,从瑶海工业文明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砥砺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瑶海区委书记、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陆勤山在致辞中说。

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家余在发布会上表示,除了出版发行,这本书更有意义的价值是要做好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对工业遗存的保护。要以书中梳理的工业文化遗产为依托,加快规划建设合肥工业记忆中心,形成以工业文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集群;以工业文化指引为基础,加快培育工业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工业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