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安徽铜陵:打好“三张牌”破解“讨薪难”

2022年01月20日11:12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问题牵动人心,助力农民工及时足额获取劳动报酬也成为了各职能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期,安徽省铜陵市郊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托前期与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作机制,以及与司法部门建立的支持起诉工作协作联系机制(以下简称“两项机制”),不断深挖拖欠农民工薪资案件线索,依法支持起诉,打好“联合机制”“维权意识”“支持起诉”三张牌,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1年11月底,12名外来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了17.37万元的工资,有着长期帮助农民工维权的法律工作者汪祥林被指派为这12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根据过去代理讨薪案件的成功经验,汪祥林认为,要想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十分必要。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他向郊区检察院提出书面申请,案件在次日就得到了受理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案件办理过程中,郊区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诉前调解和开庭。12月31日,在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该案成功调解结案,涉事企业承诺春节前将工资支付到位。

  “检察机关高效办案,并在诉讼阶段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让我们在年前实现了案结事了,被拖欠的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都很激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郊区检察院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主动担当作为。”汪祥林表示。

  帮助农民工讨薪,检察机关的作用不仅仅体现于支持起诉方面。郊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升起告诉记者,在案件起诉至法院之前,通过建立的“两项机制”,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多部门会对当事企业和个人进行释法说理,晓以利害,尽可能化解矛盾。同时,鉴于农民工讨薪在收集证据方面存在难点等问题,检察机关也会依法启动调查权,收集调取相关证据,为后期诉讼打下基础。

  据了解,自2021年4月郊区检察院与郊区司法局、郊区人社局建立“两项机制”以来,共联合约谈涉事企业负责人,敦促涉事企业尽早处理欠薪问题,协同解决讨薪案件24件,涉事企业支付欠薪约231.4万元。先后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40件,追讨工资款约44.1万元。通过信息共享、提前介入、联席会议、专项调研等方式,共同推进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常态化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有关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加强学法守法教育引导,提高企业依法履行支付工资义务的自觉性。依托普法活动,深入农民工群体,通过以案释法、分发宣传彩页等方式,现场为农民工群体介绍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让法治维权观念深入民心,有效解决了农民工的“忧酬烦薪”事。(记者 常河 通讯员 邓妍 吴彬)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