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检察:“挂案”清理 以法治力量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2年01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0日电(韩震震)因为将学校资金与个人资金混同使用,2017年3月,南陵县返乡创业办学的李某某惹上了“官司”,但由于案件比较特殊,公安机关立案两年后,仍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或依法作其他处理,李某某内心也一直背着包袱。直到安徽省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该案终于迎来了转机。

2009年,南陵县建设某民办中学新校区,返乡创业的李某某参与投资,并占股60%。2012年,学校校长戴某某因无力管理学校,决定将其所有40%股份转让给李某某。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李某某先后投资数千万元,保证了新校区顺利建成及正常运转,惠及当地一批留守儿童和青少年,可以说是办了一件大好事,但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

由于该民办中学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李某某直接安排会计,将学校账户的500多万元转入戴某某个人账户。2015年,虽然在主管部门督导下,李某某补齐了这笔钱,但因被人举报,2017年3月6日,南陵警方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对李某某立案侦查。

由于存在罪与非罪的争议,导致该案久侦不结,立案超过两年,仍未移送审查起诉或依法作其他处理,形成“挂案”。期间,李某某也向南陵县检察院申请监督撤案。

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最高检会同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期间,安徽省共清理出涉民企“挂案”431件,其中就包括李某某所涉案件。

工作中,南陵县检察院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营企业曾经的不规范行为,经调卷审查后,本着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撤销案件书》。2020年年底,南陵县公安局将李某某涉嫌挪用资金案撤销。

让民营企业家彻底放下心中包袱,集中精力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类似的情况,在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中还有很多。

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了解到,专项活动中,对于全省清理出的431件“挂案”,目前已清理完毕420件,清理率达97.45%,其中,公安机关主动撤案190件,检察机关监督撤案155件,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53件,移送其他部门管辖或依法作出其他处理22件。

“工作中,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密切配合,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支持改革、激励创新、保护创业’理念,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在法治轨道内依法处理,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