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固镇县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1月19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固镇县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防控策略,坚决执行群防群控、专防专控、严防严控、联防联控、保防保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排查管控风险、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条、第一时间控制疫情,全面做好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工作。

目前,该县规范设置406处采样点,组建533支采样队伍,科学划分7000多个网格单元,设置18处集中隔离点、1022间房间,2021年11月27日以来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来返固人员已核酸检测770余人,集中隔离340余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全面动态摸排,方便群众检测

返乡人员回家过年,长途汽车站、火车站作为疫情防控前沿端口,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呢?

在固镇火车站广场,下了火车的返乡人员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进入刚刚建起的上千平方米的省外返乡人员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完成后医务人员还对他们耐心讲解线上查询结果的流程和步骤。

固镇县疾控中心负责人陈青松介绍:“我们在出站口设置省外和省内返乡人员两个出口,其中省外返乡人员出站后扫‘健康码’‘行程码’,进入核酸采样处做核酸检测。如果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则直接带至隔离点进行隔离。目前,已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62名返乡人员进行集中隔离。”

科学划分网格,提升实战效能

针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县建立不同范围的全员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快速应对机制,合理调配核酸检测力量,确保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落实各项精准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该县按照“县级统筹、属地负责、行业推进、全民参与、组织有序”的原则,科学划分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全面摸清动态,掌握网格全员底数。

“全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居),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分包责任网格的‘四级分包’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并成立17个工作组,确保每个网格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固镇县卫健委副主任张钊表示。

在固镇,乡村建立了镇、村、自然庄、“一组一会”纵向四级网络防控体系,城区则建立了镇、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的横向五级网络防控体系,7000多个网格单元构建出立体式疫情防控网络体系,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做实闭环管理,强化一线督导

“在压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的同时,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一体化闭环管理。”固镇县卫健委主任单明介绍,目前,该县城区4家医院均建立PCR实验室,并将再建一个功能更加齐全的核酸实验室,满足全县疫情防控需求。

当前,该县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做好流调、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场所、转运、诊疗、消杀、督查检查等各项应急准备,细化重点地区来固人员的闭环管理机制,明确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可疑症状人员专车转诊救治流程,完善疾控、公安、市场监管、乡镇政府等部门流行病学联合调查机制,11支流调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做到对疑似病例2小时内报告,重点人群3-6小时完成核酸检测、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该县加强对大型商业演出、体育赛事等活动的管控。严控各类公共场所、娱乐场所、休闲场所、宗教场所人员集聚,红白喜事实行备案制,对红事缓办、白事简办,避免人员聚集。对50人以上活动,严格要求制订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实行报批制度,并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该县还利用线上线下等媒体,在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健康知识中,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该县疫情防控督导组还将对各乡镇、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各级各部门督导发现的各环节问题,限期整改、限时反馈,实行整改、处罚、问责“三同时”,确保整改到位,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喜乐安康的节日。(庞贵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