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热1℃】如何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安徽省政协委员来支招

2022年01月1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日报记者 徐靖摄

人民网合肥1月18日电(胡雨松)制造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区经济发展状况。1月17日下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民进、致公党、科技界委员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言献策,6名省政协委员进行发言。发言中,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安徽省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和产业能级跨越。

段丽琼委员认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徽省坚持把发展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新兴产业实现提质扩量增效。“对标先发地区的发展态势,安徽省内新兴领域龙头企业还不够多,重点企业品牌优势和影响力还有待提高。”段丽琼表示,安徽省可以集群打造“雁阵式”,按照“领军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路径,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配套完善、链条延伸、梯次发展的集群企业“雁阵”。

以集群化推进安徽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少委员亦有同感。张天舒委员表示,安徽省研发投入幅度较快,但“高企”培育不足,与苏浙区域相比,集群效应规模小,且较为分散,多处于产业链发展的中低端。张天舒建议,安徽可以重点培育具有主导性企业的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规模和产业链上的集聚效应,支持以芜湖、马鞍山等市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推动安徽省在汽车、家电、机器人等产业智能化实现优势发展。此外,还可加快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坚定走技术创新道路。

许传华委员则建议围绕优势产业补链强链,“要推动安徽省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必须健全补强政策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许传华特别指出,可以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减税、补贴等方式降低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应用推广成本及企业采购成本,降低企业应用新产品门槛,推进产业升级,增强新兴产业聚集吸引力。

“要做到强链补链,必须聚焦优势产业锻长板,协同创新补短板,更要聚焦‘专精特新’强企业。”秦煦委员也在发言中建议,深入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强化省内区域、上下游企业协调联动,助力安徽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产出高水平产业技术应用成果的主力军,朱卫东委员建议,可以通过促进高校与企业合作,推进安徽省新兴产业创新聚集发展,“建立以‘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卷’为特色的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提升新兴产业创新能力。”朱卫东说。

杜志文委员是一名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他认为,安徽省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出台多项政策,以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等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实体发展。“民营企业人难招、人难留,希望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从高校院所等引进科技资源和创新人才,不断提升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