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聚焦2022年安徽省两会

打好种业翻身仗,建设种业强省

——访省人大代表石小星

2022年01月16日09:2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和支柱。来自安徽农垦的省人大代表石小星一直关注种业发展,今年省两会他带来了建设种业强省的建议。“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也是种业大省,肩负着打好种业翻身仗,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任,要加大对种业投入和扶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建设种业强省。”1月15日,石小星告诉记者。

石小星认为,安徽种质资源丰富,但种质资源发掘创新投入不足,种质创新的原创性技术不多、鉴定平台缺乏、品种同质化现象严重,推广面积大、优质、高产、抗病兼顾的突破性品种不多,种业企业竞争力与创新能力仍然有待提高。

“打好种业翻身仗,建设种业强省,要以创新为突破口,瞄准种业的薄弱环节谋篇布局,为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实现安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大资金、项目投入,系统布局各类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侵权、“伪劣种子”违法行为。

“强化种业原始创新能力建设。”石小星建议,加强优质高产多抗广适的新品种选育,加强生物育种新技术研究,为种业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加快良种基地建设,支持安徽垦区积极创建国家种子产业示范区,支持安徽垦区农场、重点市县创建种业产业园建设,加强“产、学、研、推”种业强省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几家国家级种业航母,提高安徽种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记者 范克龙)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